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逆行的人大代表

来源:桃源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陈元林 编辑:redcloud 2020-02-10 10:50:0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我去你家你紧张,你来我家我心慌。”一场突然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让国人的神经绷紧,把本该热闹喜庆的春节变得空气沉闷,叫正准备放松心情走亲访友的人们不得不选择自我封闭、自我隔离。在各级政府启动公共卫生应急一级响应后,在桃源,却有那么一些大疫中的逆行者,勇敢地走到全县防疫工作的最前沿,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人大代表。

  正月初二,正是一家团圆过大年的时候,湖南省人大代表、桃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魏岳林布置好县人大机关向全县人大代表发出倡议书工作,便驱车来到漆河镇及该镇的黄甲、乾元、枫岭等村(居),检查基层的防疫宣传、人员、物资到位情况,并给一线工作人员带去了急需的口罩。常德市人大代表、桃源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福初深入乡镇,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他还走访了所联系的企业,督导企业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尽快复工复产。常德市人大代表、漳江街道党工委书记康少兵针对武汉返乡人员恐慌心理和社会压力,带领班子成员主动上门排查慰问,并给他们送去装有体温计、口罩和防疫手册的小礼包。在启动公卫应急一级响应的这些天,同是人大代表和村(居)干部的翦爱华、张建华、刘元中、徐建华、钟广波、王建便把全部时间和精力投入到防疫工作之中。他们第一时间打开了村里高音喇叭,向村民宣传疫情形势和防疫方法,排查登记武汉返乡人员,苦口婆心规劝大家“不出门,不出门,坚决不出门”,上门劝退村民拜年赈酒,让居家隔离的政策措施深入人心。他们还组织村组党员干部在村道上设关拦卡,劝阻人员和车辆少出行不出行。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牛车河镇三龙村党总支书记鲁胡子驾着流动宣传车,把启动一级应急响应的消息和基本的防疫方法告诉大山深处的村民们。据不完全统计,桃源县加入到防疫队伍的各级人大代表达1500多人。还有那些企业界的人大代表,他们总能不失时机地了解防疫一线的需求,献出一份爱心。在防疫物资纷纷告急的时候,2月1日,桃源县人大代表罗长富托朋友在长沙抢购到5000个医用口罩和1000斤84消毒液,他连夜往返长沙运回,及时捐赠给漳江街道;2月2日以后,捐款捐物者便络绎不绝:常德市人大代表、湖南飞沃新能源公司张友君累计捐赠了40万元善款和500斤消毒液、4500个医用口罩;常德市人大代表、全市女企业家商会会长陶红得知疫情后,马上在微信群里发倡议、打电话,把商界姐妹组织起来,在群里开展捐款捐物接龙,筹集到口罩16000个、防护服2028套、护目镜70套、消毒液80件等价值31万多元的物资和善款,并正为兑现捐赠款物50万元的承诺奔走呼号;市县人大代表、君和茶业负责人詹立君将5万元捐款和一些茶叶送到了县防控指挥部……据县人大掌握的情况,短短的4天内,全县为防疫捐款捐物的各级人大代表达25人,共捐赠善款123万元、口罩51500个、防护服2148套、护目镜470套、消毒液4420斤…… 然而,在这次防疫工作中最让人感动和尊敬的还是那些长期工作在防疫治病最前沿的医护工作者。

  牛车河镇人大代表、卫生院护士谢丰阳,主动放弃春节休假,从大年三十至今一直奔忙在防疫一线,或在火车站给出入的乘客测体温,或在卫生院接诊护理疑似病例,最忙的时候一天工作达20个小时。尽管这样忙,她还坚持每天写日记,记下自己面临的环境、接诊的对象和中里的感受。象她这样夜以继日工作在防疫一线的人大代表还有桃源县卫健局党组书记商均、桃源第二人民医院院长黄继军、龙潭中心卫生院总护士长彭秀春、寺坪卫生院院长符文炎、黄石镇敬老院护理人员姜金彩……他们以大疫中大无畏地逆行诠释着一名白衣天使的大爱,彰显着一名人大代表的担当。

来源:桃源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陈元林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