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彭加雄:危难时刻勇担当 越是艰险越向前

来源:嘉禾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曹娜 编辑:redcloud 2020-02-10 10:50:2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爸爸,你要保证,一定会做好防护措施,保护好自己,安全回来!”2月6日,嘉禾县珠泉镇人大办主任彭加雄已经连续在县湖北返嘉人员集中隔离点值勤第10天了,家里女儿不放心,打视频电话过来叮嘱,正值勤的彭家雄看着视频里的女儿笑着对同事说,“还是女仔好,小棉袄就是暖心!”

 

  1月28日,珠泉镇政府干部职工微信群里发出了一条这样的信息:“接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通知,辉煌酒店作为县里对疫源地人员开放的定点服务场所,收住新发现未进行居家隔离的湖北等重要疫区返嘉或来嘉人员,我镇必须安排工作人员配合县公安、卫健等部门共同做好该隔离点每日的医学观察、心理疏导、消毒处理、接留送诊、涉医资料收集填报、送餐送物、治安管理等工作。”“我去!”看到信息,珠泉镇人大办主任彭加雄不加思索就主动请缨,第一个报了名。

  “一开始怕家人担心,只是告诉她们参加镇里的防疫值勤,不敢告诉她们具体是做什么,她们都以来我是在社区值勤点值勤。后来,老婆从同事那里知道了,她瞬间眼泪就下来了。”说到这个,彭加雄有点害羞。

  “我们主要负责配合公安和卫健部门维持隔离点秩序,守住出入口,不让隔离人员出去,也不让隔离人员家属和其他人员进来,如果隔离人员情绪波动或家属不配合,还要及时安抚。

  “在这里值勤,你不害怕吗?”“当然也会害怕,虽然被隔离的人员未必都是新型冠状肺炎的感染者,但他们从疫区来,是否携带病毒,和谁有过接触,我们都不清楚。”“那为什么还主动报名?”“我是人大代表,这个时候应么样都应该要挺在最前面。”彭加雄言辞很是朴实。

  行廊镇邝某,因居家隔离期间不配合,1月31日被送至辉煌酒店隔离点隔离。刚来时,其本人、母亲和姐姐都极不配合,称已在家隔离10天了,无任何不适症状,不需要再隔离。同时他们也担心隔离点居住的全是重要疫区返嘉人员,万一在这里感染了病毒怎么办。一家人非常不理解,连续两天在隔离点大吵大闹。彭加雄和其他值班同志们一道轻声细语地对邝某进行心理疏导,不厌其烦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做其家属的思想工作,最终稳定了他和家人的情绪,并愿意配合工作人员开展工作。

  “太感謝了,是你们让我们一家在這裡感受到了不一樣的“年味儿”。浙江返嘉商户项某一家四口2月2日进入隔离点,彭加雄细心地观察到送给两个孩子的中餐都没怎么吃,就通过微信与项某联系,得知孩子觉得菜里有辣椒不愿吃,彭加雄向项某夫妻了解孩子的日常饮食喜好后,与送餐酒店联系,为他们制定了“专属爱心食谱”,项某夫妇感动不已。

  

 

  连日来,彭加雄每天都要面对几十名隔离对象和密切接触者,长时间隔离容易让人焦虑烦燥,他就耐心地和他们分析当前的严峻形势、解读国家政策、党和政府的关怀及隔离治疗流程,让他们安心。“对于不讲理的对象和家属,我总是在心里一遍又一遍地对自己说,要换位思考,多一些理解,多一些耐心,多一点关爱。除了日常工作外,有時間我们都会通过微信、电话安抚大家的情绪,尽量满足他们的生活需求。”

  彭加雄说,正因为有各部门密切配合和与隔离人员良好的沟通,辉煌酒店隔离点各项工作开展十分有序。截至目前,该隔离点共接收密接人员28人,其中已有6人已解除隔离观察。

  当熙攘的城市不再拥挤,当城市仿佛按下了暂停键,这个冬日注定不平静,是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冲锋在前,坚守一线。致敬战疫一线的逆行者!

来源:嘉禾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曹娜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