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工作动态>正文

辰溪船溪乡:县乡人大代表争当疫情防控“四员” 奏响担当最强

来源: 作者:刘华 王周文 编辑:redcloud 2020-02-10 10:51:5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连日来,船溪乡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积极履职,深入各自选区,争当疫情防控“四员”,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引导群众,当好防控“宣传员”。

  县人大代表刘华从大年三十起就一直带病坚守岗位,坚持入户走访,向群众广泛宣传防控知识,并通过微信、QQ等网络渠道转发各级党委、政府的有关决策部署和疫情防控信息,主动配合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展疫情防控点布置及值守工作。乡人大代表戴德鸡通过发放《致全县人民一封信》、敲铜锣、张贴宣传公告等方式,向村民科普新冠肺炎的主要临床表现、传染源、传播途径以及预防方法、措施等相关防控知识,并引导村民科学有序应对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及时制止和纠正不明不实言论,保持定力,维护稳定,打通防控疫情信息的最后一公里,传递疫情防控最强音。 精准摸排,当好入户“调查员”。县人大代表黄绿桂主动到村协助开展摸底排查、测量体温、发放告知书等工作。乡人大代表舒文付放弃春节休假,每天工作14个小时以上,带领村“两委”干部及“五老人员”开展入户摸排工作,对湖北来村人员进行逐户、逐人登记,建立详实工作台账,对重点人员实行“一对一”防控,乡村医生定点上门监测,确保情况清、底数明、人员可控。据统计,县乡两级54名人大代表全员到岗到位,在乡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下,对全乡9村开展无缝隙、无遗漏、无盲区的排查摸底。截至目前,累计摸排3541户,发现武汉返乡人员12人,湖北其他地区返乡人员40人,常德、岳阳返乡人员24人。 科学施策,当好情绪“劝导员”。县人大代表舒德英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党员志愿者劝导队,设置2个劝导防控点,安排党员志愿者轮流值守,沟通劝导村民不聚集,不外出,并对入村外来车辆和人员认真做好登记、沟通和劝返工作。县人大代表李玉林针对疫情发展迅速,不少村民疫情防控意识不强,信谣传谣等问题,他及时在微信群、朋友圈中转发最新官方信息,引导群众科学防范疫情,化解群众抵触情绪。同时,做好行动表率,取消个人家庭春节拜年、走亲访友等传统礼俗活动,劝导群众不串门、不聚集、不聚餐,尽量不出门、出门戴口罩,不购买、不食用野生动物。截止目前,在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的劝导下,7户村民取消了婚庆事宜,160余人取消拜年,80余人不再聚集聊天。 勇于担当,当好群众“服务员”。“我当代表为人民”“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船溪乡人大代表在疫情中践行着庄严的承诺。

  1月31日,乡人大代表滕刚在了解到隔离人员陈某的奶奶患有肌膜炎,现急需购买药物救命的情况后,他一方面安排包村干部安抚好陈某一家人的心情,另一方面自己立即驱车到县城药店为其买药。因是正月里,他硬是奔走了10多家药店才买齐陈某奶奶所需药物,并亲自送到陈某家中。县人大代表刘华得知兵马冲村村民杨华家中煤气已用完,他亲赴沅陵县筲箕湾镇垫资为其买好煤气并送到家中。据初步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县乡两级代表共为民代办各类事务70余件次,他们用实际行动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以初心和使命守护船溪的幸福安宁。

作者:刘华 王周文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