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正文

湖南日报:既抓当前重点,又图长远目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20-02-06 11:58:1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眼下这场突如其来、来势凶猛的重大疫情,给各地各级领导干部出了一道高难度的“考题”。防控如战场,战场形势在变,我们的工作思路必须顺时而变、随机应变。作为湖南而言,就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3日举行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力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真正做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善弈者,既解“急所”,更图“大场”。采取精准有力措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是全盘大棋的“急所”,因为它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事关我国对外开放,缓不得、等不起。另一方面,积极稳妥化解燃眉之急,并不是就可以顾此失彼,以当前的极端情况、特殊举措应对其他事关全局、长远的常态工作。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启动、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紧盯年度目标任务特别是“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以实干实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这是保证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根基,也是打好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总体战的“大场”。

  科学稳妥处理二者关系,关键是要找准疫情防控和其他工作的结合点、平衡处。要考虑地区性差别、行业性差别,做好科学统筹、精准施策。具体而言,就是疫情影响相对较大的地区要把重点放在防控疫情上,影响相对较轻的地区,要逐步安全有序地恢复正常状态,不能以疫情防控为由妨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决不能遇到问题困难就束手无策、止步不前。

  科学稳妥处理二者关系,必须处理好既顾眼前、又图长远的辩证关系。不能光顾了眼前的疫情防控,而忘记了长远的全局的发展任务,把决战决胜疫情防控与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任务结合起来,把共克时艰与如期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各级各地要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准备,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加大企业帮扶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快补齐应急管理、公共卫生、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储备体系等方面的短板,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

  不失“大场”,还须考虑“疫情后”阶段的过渡和衔接。客观而言,突发疫情已经给各行各业带来一定程度的冲击,打乱了原有的工作节奏和发展计划,必须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在时间空间和具体政策上做出适当调整,让整个社会尽快恢复生机、走上正轨。这几天,我省各部门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的“硬核政策”,关键是要尽快落到实处,见到效果。

  尽管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拐点还有待时日,但从防控大规模疫情的历史经验和目前举国一心奋力抗疫的态势来看,只要我们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强化一切行动听指挥的政治自觉,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战胜疫情、迎来风平浪静的日子不会太远了。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