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正文

宁心|大考定有“必答题”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20-02-06 12:01:4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宁心

  2月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员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面对这次从未经历的大考,一道道难题摆在我们面前,需要我们破解。这里面既有“必答题”,也有“自选题”,还有“判断题”。

  权重最高的“必答题”,是如何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道题考的是党的初心和宗旨,考的是共产党员的情怀和境界。面对直接危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疫情,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要求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要求把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保障医疗防护物资供应,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作为当前防控工作的突出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还重视疫情防控中人民的心理健康问题,要求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考面前人民至上的民本思想和深挚的人民情怀。

  为了答好这道题,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全力奋战、英勇奋战、团结奋战,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省委省政府聚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全省上下五级书记打头阵,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医护工作者无私奉献,广大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在这场大考中,一幕幕场景、一个个故事感人至深。

  要看到,病毒在肆虐,疫情在发展,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仍然受到严重威胁。特别是春节休假转入节后返岗复工阶段,给疫情防控带来更大难度和潜在风险,容不得半点松懈和大意。既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也防止打疲劳战。要在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下,按省委省政府要求,把握疫情防控新形势新情况新特点,统筹抓好联防联控、医疗救治、宣传舆论、物资保障等工作。

  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如何全面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必答题。破解好这道题,中央从战略高度,着眼全局和长远,及时作出统筹部署。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我们解答好这道题提供了战略性、方向性、原则性指导和遵循。全省各级各地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迅速有序地推进复工复产复业相关工作。必须看到,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对全年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巨大,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压力和挑战巨大。必须从艰难处准备,做最好的努力。要紧盯全年目标任务,特别是“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等重点任务真抓实干,以实干实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要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加快补齐城乡应急管理、公共卫生、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储备体系等方面的短板。

  大考带给我们的一道道必答题,都不容易,考验我们每个人的信心和胆识,能力和水平,作风和精神,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三湘儿女齐努力,一定能够书写让党和人民满意、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答卷。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