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防控疫情:资兴人大在行动

来源:资兴县人大 作者:陈仕平 郭小明 李斌 编辑:redcloud 2020-02-04 17:05:5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郴州市人大常委会的倡议,资兴市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向资兴市辖区内的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发出了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关于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主动做好疫情防控的劝导员、自觉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积极担当疫情防控的督导员、勇于践行疫情防控的战斗员。

  资兴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人大智慧和人大力量。 为切实履行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人大的监督职责,1月27 日起,资兴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率先垂范,先后分成6个督查组到全市各乡镇、街道、有关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在检查中,省、郴州市人大代表、资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朱承旺要求:“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级人大代表一定要依法履职,积极监督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各乡镇、街道做到防疫人员到位、防控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各级人大代表主动请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和交通路口值班值守,阻断疫情传播。目前,全市共有近500名各级人大代表每天坚守在值班值守岗位上。 省人大代表、湖南兴义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欧德文,从大年初一开始就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全面协调统筹公司疫情防控期间物流运转工作,并作出了疫情防控期间物流运价“不涨价”的承诺,全力保障郴州铁路物流运行顺畅,确保防疫物资和国计民生物资及时运送到位。

  资兴市人大代表、东江街道双溪村党总支书记黄健,带领支村两委干部对全村29个村民小组1116户3260人进行逐一排查,积极劝导村民停止聚会、停止办理红白喜事、少串门多在家,他说:“在困难面前,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保护村民生命健康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今天走访了12户,务工返乡人员有1户已经可以解除隔离观察了,但整体而言任务还是比较艰巨,村民人数太多了,普通病人又不能落下。”资兴市人大代表、兴宁镇黄鹤仙村乡村医生欧光明看着手里的返乡人员名单眉头紧锁。     截至1月31日,兴宁镇黄鹤仙村武汉返乡(含途径武汉)人员共3人,长沙返乡1人。邻村海水村因返乡人员较多,欧光明自愿前往海水村帮助检测返乡人员,他每天都要对隔离人员定时监控,往返于返乡人员家中检测体温,同时还要照顾好普通病人,每天忙得脚不沾地,但他却毫无怨言:“我是乡村医生,治病救人是我本分,而且我还是资兴市人大代表,代表的就是广大人民群众,此时正当危难时,我理应责无旁贷。”“高林兄,你在我酒店预订的正月初四16桌的寿宴不要办了,既为你自己好,也为他人着想,请你积极配合政府做好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月初三,资兴市人大代表、汤溪镇狗脑山大酒店老板黄常艳主动放弃承办酒宴,并说服在自己酒店预订酒席的主人取消了喜宴,这是她第3次取消订单,为此,共损失4万余元。   

  资兴市各级人大代表不计较个人得失,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发挥来自群众、扎根群众的优势,带头进村入户宣讲防护知识,向村民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文明过节,引导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主动劝导村民在防控期间不组织聚会、聚餐等群众性聚集活动。通过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宣传、带头与示范,全市取消了一批婚庆喜宴,丧事一切从简,大大地减少了群众性聚会、聚餐。同时,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捐款捐物。资兴市人大代表刘慧莲主动将自己竹木加工厂储备的100只口罩和2吨消毒剂氯块、1吨双氧水捐献给了八面山瑶族乡政府;资兴市人大代表申智明捐款1000元为东江街道办事处购买防疫用品,并赠送5箱柑橘给奋战在值班值守第一线的工作人员。

来源:资兴县人大

作者:陈仕平 郭小明 李斌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