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正文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白衣战士显身手 一腔赤诚护苍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禹琳 胡宇芬 编辑:redcloud 2020-02-02 10:40:2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月27日,即将启动的双峰县人民医院感染二区,12名医务人员在请战书上按下手印,主动请缨参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工作,誓言“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曹景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易禹琳 胡宇芬

  肖欣 龙文泱

  2月1日,湖南抗疫一线再传捷报:当天新增4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自1月30日至2月1日,湖南已有长沙、郴州、怀化、邵阳、娄底、永州等地的共计8例确诊患者治愈出院。此外,截至1月31日24时,累计有19例重症病人转为普通病人,脱离生命危险。

  这是刺破重重阴云的一缕阳光,这是突围凛凛寒冬的一丛花蕊!而这样的好消息,得来却异常的艰难。它凝结着无数的奉献与牺牲、拼搏与热血。

  在这场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激烈搏杀中,三湘广大医护工作者和医药科技工作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嘱托,担负起省委、省政府交给的重任,以护佑生命的大爱、舍己为人的奉献,以大无畏的勇气和艰苦卓绝的努力,让焦虑不安的人们看到了希望,增添了信心!

  听令出征斗志昂

  面对汹汹而来的疫情,我省医卫战线严阵以待,各项行动和措施迅速高效展开。

  1月23日,专项工作组、专家组火速成立,各项应急措施和工作方案快速制定,人员培训全面展开,各项防控措施一一落实。

  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全面加强了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的力量配置,规范开展对可疑病例的监测、筛查、诊断治疗和处置工作。确定了116家省市县三级定点救治医院。由省疾控中心、部省属各大医院相关学科56名专家组成的省级疾病防控和诊治14个专家组“下沉”至全省各地,指导防控与救治。每个专家组由四名专家组成,包括一名呼吸内科专家、一名重症医学专家、一名医院感染控制专家和一名中医专家。

  省卫健委先后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就诊流程图、转诊流程图、院间转诊流程图等“三个流程图”,分发至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并在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张贴。同时,根据救治需要,及时印发《湖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确诊程序(试行第一版)》,加快医疗机构对相关疾病的识别与确诊,有序分流患者。

  成千上万的白衣战士紧紧集结在各级党组织的旗帜下,听令出征!无数人怀着一腔热血写下“请战书”,无数人不惧危险,勇毅“逆行”,斗志昂扬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

  满腔热血的志愿者,不但迅即站上了省内各定点医院的战“疫”一线阵地,更有人慷慨出征,驰援任务更险重的湖北。1月26日,接到国家卫健委调度医务人员去武汉护理危急重症患者的任务后,湘雅医院向重症医学科发出征集通知,仅半小时,就有21名医护人员志愿请命,3个小时即完成抗疫国家医疗队的组建。目前,有两支共274人的医疗队转战在湖北5家医院的战“疫”重地。2月1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接到紧急通知后,迅速组建援鄂抗疫医疗队,分别由三所医院院长带队,随时准备出发,驰援武汉!

  专业精神,奉献精神。这是三湘白衣战士这个英雄群体的共同特征。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首席专家、湖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高级专家组组长、今年59岁的艾宇航,整个春节脚不旋踵,转战在各家定点医院之间。一方面,她对湖南医疗队伍的救治能力和水平满怀信心;另一方面,目睹医护人员超常的艰苦辛劳和奉献牺牲,心疼不已,一次次泪湿双眼。

  超负荷的工作,日夜不休压在医卫战线干部职工的肩上。2月1日凌晨,56岁的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党委书记、局长张辉因劳累过度,突发心梗抢救无效倒在了防疫第一线。

  壮气最是90后

  在我省医卫战线的战场上,有一个特别的群体,他们危急时刻当仁不让,挺身而出,展现出了非凡的勇气、责任和担当,让我们刮目相看!

  他们就是战“疫”一线的90后。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郑重向党组织申请,参加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斗,请组织批准!”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儿科数名90后医务人员庄严请战。

  谁不知道武汉是疫情最前线?1月25日下午,137名医疗湘军紧急驰援湖北,这群“最美逆行者”的身影里,有1999年出生的周湘,她到衡阳市中医院工作不满1个月,大年三十还坚守在发热门诊。她说“我曾经在省级医院ICU工作,相信我,我能胜任。” 1月28日晚,湖南派出第二批137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最小的隆回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护士陈琳琳也刚满20岁。 1月27日上午10点多,护士长刚把消息发下去,陈琳琳就第一个报了名,她的勤奋和优秀在医院有口皆碑。

  在疫情面前,一切靠后。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95后护士申爱推迟了春节举办的婚礼,火速收拾好个人行李,迅速加入了疫情防控志愿者联盟,奋战在隔离病房里。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护士尹艳刚订婚不久,含泪剪去长发,第一时间报名支援湖北。湘雅附二医院1992年出生的李婉贞刚领完结婚证,还未举办婚礼,就奔赴了武汉前线。同院党员黄艳清结婚才20多天,毅然请战,行李箱上大红的“喜”字,让许多送行人员落泪。

  不怕苦,不怕累。90后不输“能吃苦”的父辈。

  当省儿童医院22岁漂亮的护士胡佩亮出一双血痕累累的手,没有人不心疼。每天练习穿脱防护服,一双手被84消毒液、洗手液、滑石粉、酒精消毒液伤害成了这般模样。母亲看到她手的照片,哭肿了眼睛,几晚都没睡好。她反而安慰母亲:好多了!

  26岁的湘雅三医院神经外科重症室的男护士赵晓勇,大年三十和未婚妻中午提前吃过年夜饭,晚上就进了医院病房。在隔离病房上班,穿防护服不方便上厕所,大小伙子穿上了婴儿的大号纸尿裤。护目镜在脸上勒出了一道道印子,他骗妈妈:我长胖了。笨重的防护服像蒸笼一样,动就一身汗,闲时就会冷,下班时衣服湿透,感冒头痛,幸亏睡一觉就好了。这些他都不怕,就怕跟未婚妻视频,怕她哭。

  在后方,长沙市120急救中心指挥调度团队18个小姑娘,绝大部分都是90后,疫情发生以来,她们吃饭、喝水、上厕所都是小跑。她们不敢停,不敢慢,她们只知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2003年世界守护90后,现在换我们90后守护世界!”誓言如山,如此动人!

  防疫一线“娘子军”

  一位位心有不舍但勇敢逆行的母亲、妻子、女儿,站到了抗“疫”一线。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这群“白衣娘子军”,如同一朵朵散发着生命芬芳的战地玫瑰,大美无言,大爱无疆,令人肃然起敬。

  孕产妇与新生儿是易感人群,是防疫战中特别需要细心呵护的生命群体。“特别是准妈妈们,突然碰到这样暴发的大疫情,内心的焦虑与恐慌可想而知。”担任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急诊科护士长的武科,回忆起春节期间碰到穿着透明雨衣当防护服来医院的一对准爸妈,心痛不已,“关键时刻,我们必须当她们的守护神,给她们吃定心丸。今年春节,我们全科25名护士,一群‘娘子军’,一个都不少,像钉子一样钉在岗位上。”

  除夕夜,省妇幼妇五科坚守在岗位上的准妈妈杨岢岚,收到了婆婆发来的视频,三岁的儿子在视频里说:“妈妈说,她要去上班了,因为很多阿姨的肚子里面也有小弟弟、小妹妹需要她的照顾。等把他们照顾好了,小弟弟、小妹妹就能和他们的爸爸妈妈见面了,那时候妈妈也就回到我身边来陪我了。”

  产二科的护士刘佳也是一位准妈妈,当床位上出现一位发热有肺部感染的产妇,她选择不回家,一直等到产妇所有结果出来,排除疫情,“如果遇到疫情,就应当把自己隔离,不能把病源带出去,扩散给别人。”

  平常,她们是最疼爱孩子的妈妈,但此刻,她们要为别人家的孩子付出更多的爱。

  湘雅三医院急诊科的护士毛青青,宝宝小珺子刚满一岁。1月17日,小珺子染上了乙型流感,高热,打寒战。除夕那天,正在值班的她突然接到丈夫电话,称女儿已高烧至41摄氏度。她流着泪跟丈夫说了一些退烧的处理措施,继续投入战斗:“孩子超高热很危险,平时都要进急诊儿科抢救室。但我没办法走开。正因为我是一名母亲,特别能理解患儿家属的焦急和担心。我只能在心里默默地祈福:‘小珺子,你一定要坚强,一定要坚强啊!’”

  这些防疫战场上的“娘子军”们,正因为竭尽全部的血肉之躯养育过生命,最深切地懂得生命的可贵与尊严,她们才会在此刻,当生命遭遇到新型冠状病毒侵害的危急时刻,不顾一切地冲在了最前线。

  科研战线鼙鼓急

  疫情来势汹汹。冲在“抗疫”战前面的队伍里,有一群特殊的穿着白大褂、防护服的战士。他们不是医护工作者,却是医护工作者的坚强后盾。他们拿出看家本领,争分夺秒、加班加点,为打赢这场战争贡献着科技力量。

  1月28日,从国家药监局传来好消息,在科技部应急专项的支持下,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通过了快速审批。目前全国只有6家企业的相关产品通过审批,圣湘生物是中部地区第一家。

  为了精准地识别病毒,纪博知和同事们一直在和时间赛跑。纪博知是湖南省引进的行业领军人才,“百人计划”专家之一,在国外留学工作10余年后入职圣湘生物。2019年底,他接到公司紧急电话,亟需研究新的试剂。中断年假的他,随即被拉到了“疫情防控战斗群”。1月10日,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序列公布。试剂研发小组及时获取了序列并进行分析和设计开发,依托公司10余年的技术沉淀和产品应用积累经验,短短几天后,成功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

  连日来,在湖南省疾控中心的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里,穿上厚厚防护服的“微检战队”成员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他们的担子重千钧,负责对来自全省所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病例样本的最后复核确认。

  微生物检验科科长湛志飞说:“我们深知,早一分钟确诊,就能让病人快一步接受治疗和隔离,就能尽最大可能减少疫情的进一步传播。”因此,不管是大年三十还是正月初一,疫情期间,微检科所有人员24小时排班,以确保疫情检测结果的快速和准确性。

  从1月31日起,我省的病毒检测队伍壮大了。长沙金域成为湖南省首家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定点第三方检测机构,这家企业多年来不断投资新建高精尖技术平台,其中,荧光定量PCR以及高通量测序分析等技术平台在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医疗器械也来增援。湖南明康中锦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同时具备经鼻高流量湿化氧疗机和医用无创呼吸机的生产能力的厂家,多名技术工程师驰援武汉疫区,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最前沿的武汉金银潭医院、武汉普爱医院等提供了600余台医用无创呼吸机及经鼻高流量湿化氧疗机。

  湖南大学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还联合中国军事科学研究院,共同开展新型冠状病毒传播规律的研究。他们利用超算中心的天河1号强大运算能力,揭示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路径、感染人数预测、高感染地区和环境,并提供预测预警信息的相关系统,为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提供科学依据。

  1月28日,省科技厅联合省财政厅发布通知,迅速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专项申报,组织优势科研力量,加快推动疫情防控应急科技攻关。

  “奔腾急,万马战犹酣。”迄今为止,这一场与新型冠状病毒的艰苦较量,还在进行中。剿灭凶恶的病毒,守护百姓的健康,党和人民在期待,相信白衣战士们定将交上一份出色的答卷。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禹琳 胡宇芬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