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正文

独家|湖南最强医疗专家组队把脉疫情进展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redcloud 2020-02-02 10:56:0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截至2月1日21时21分,全国累计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1890人。自疫情暴发,新型冠状病毒这个青面獠牙的恶魔就张牙舞爪而来,让人猝不及防,也让人对这个庚子年的新春印象深刻。

  1月30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了一场医疗专家座谈会,听取大家对疫情防控特别是病患救治工作的意见建议。

  专家们向省委书记汇报了什么内容?他们如何看待目前的战“疫”?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情况什么时候会好转?

  今天,观潮君独家梳理专家们在会上的发言内容,分成十个方面,对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来进行解答。这些权威、专业、科学的声音将有助于我们更加清楚、全面地看清“敌人”瘆人外貌下的本质,了解事实真相,以打捞过度恐慌而消耗的信心。

  首先,我们看看都有哪些专家发了言,他们分别是:

  省政协副主席、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

  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处长黎志宏

  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

  湘雅二医院院长周智广

  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院长陈新宇

  长沙市第一医院副院长谢元林

  湘雅医院首席专家艾宇航

  1、湖南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吗?

  答案是肯定的!

  在地理位置上,湖南与湖北接壤,这是一个天然挑战。湖南的输入性病例在全国排名靠前,在武汉“封城”后,黄冈成为了新的重疫区。

  雷光华:湖北的黄冈和孝感离湖南都很近,人口基数又大,所以我们要有心理准备。从湖南目前确诊的病例来看,输入性病例仍然占大头,“阻击战”需要向“持久战”转变。

  艾宇航:患者分布在全省14个市州,目前没有死亡病例,即使是很危重的病例,经过救治,也还在可控之中,但救治形势还是很严峻。

  2、疫情防控最大的难点在哪里?

  聚集性群体活动带来的感染风险依然很大,且伴随着一定的隐匿性。

  张灼华:这次的疫情有两个明显的特点,一是感染后症状不是很明显,特别是年轻人;二是传播迅速,潜伏期相对来说比较长。但目前来看,我们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治疗是有效的,相继有治愈者出院。对传染病而言,最主要的是管理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

  谢元林:我们医院收治了一家三口,是一起来的,有一个明显的家庭聚集性。一家三口中的妈妈发烧以后没有在意,低热,自己感觉不到。我们问她的时候才回忆起来。她的爱人和小孩都感染了。在病人到我们医院后,明显发热的病人并不多。这说明传染源有隐匿性,不像SARS。那时我们收集SARS的特点,SARS病人的病情进展很快,但重症很好管理,都住在医院。而现在很多轻症不好控制,因为根本就没有症状或者只是低热,不好鉴别。而传播的途径又是通过呼吸道传播、接触传播,从我们专门搞传染病的角度来说,这是很不好控制的,给我们整个防控带来了很大压力。

  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死亡率高吗?

  目前来看,答案是否定的!

  观潮君梳理发现,目前相对权威的结论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染性强于SARS,但重症和死亡率明显低于SARS。截至2月1日19时,全国累计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1889人,死亡259人,死亡率约为2.18%。

  艾宇航:我们以往也遇到过很多病毒性肺炎患者,新型冠状病毒也是一种病毒,其他有些病毒性肺炎的死亡率比这个更高。虽然疫情传播速度快,但从目前掌握的数据来看,全国死亡率不到3%,70%~80%的病人是轻症,年龄大、基础病多,或者前期没引起重视、干预太晚的患者死亡率相对高。

  周智广:无论是确诊的患者还是社会大众都比较关心这问题——到底有没有得治?治了能不能够好?湖南的医疗救治水平有能力,而且已经有了治愈的病例,大家要对“战疫”充满信心。

  张灼华:公众不要过度反应,要做好心理应变。在做好预防的同时,媒体也应该大力宣传和疏导情绪,这个病虽然传染比较快,但从治疗的情况来看,相对来说是很有效的,我们会尽力把疾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4、发热就一定是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吗?

  答案是否定的!

  黎志宏:并非发热就一定是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目前来看,甲型流感和乙型流感引起的发热患者数量要远多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

  周智广:日前,湘雅二医院同时将165例发热患者作为样本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发现甲型流感患者占4.2%,乙型流感患者占14.5%,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仅占2.4%。而目前湘雅附二收治的所有发热病人里,经检测只有0.9%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

  谢元林:以我们医院为例,截至1月30日,已经排查了530位发热门诊患者,其中,新型冠状病毒呈阳性者只有7例。

  黎志宏:目前,湘雅医院和湘雅二医院都在开发一些小的程序或APP,把一些诊疗指南、培训课程、科普知识通过这些渠道传播出去,权威发布,让大家更好了解这个疾病,让大家不必恐慌。

  5、湖南有足够的收治能力吗?

  答案是肯定的!

  艾宇航:我们是有这个能力的。疫情暴发后,湖南医疗卫生系统都紧急动员了起来,湖南各个市州都公布了定点接收医院。目前,湖南形成了省市县三级救治体系,除了省级有高级别专家组(注:考虑到各大医院的专长方向不一,对呼吸科传染疾病的治疗水平参差不齐,湖南组建了以艾宇航为组长的湖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省级医疗救治高级专家组。)各个市州也都有高级别专家小组,每个小组四名专家,涵盖重症、呼吸、院感防控以及中医,这与“国家队”的配置是一样的。同时还成立了多支应急小分队。重症病人现在严格按照四个集中原则,集中病人、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此外,高级别专家远程诊疗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救治工作的压力。

  谢元林:我们医院北院作为定点医院,医院的隔离病房是非典时期建成的,可以容纳150例确诊患者,在疫情暴发后,医院将另一栋住院楼进行了改造,目前可以收治300例确诊患者。

  周智广:湘雅附二把发热门诊分为了四个层次,包括:确定排除的患者、低度疑似的患者、高度疑似的患者、极为重症的患者。极为重症是指需要紧急处理的情况,乃至无法排除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进行分层管理,高度疑似的就入院隔离,低度疑似的就居家隔离,确定排除的就直接回家,合并紧急情况的就需要留在医院进行紧急处理。目前,居家隔离的比例会比较高,可以节约医疗资源,也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

  6、对防控工作有什么建议?

  隔离要继续坚持,不能放松警惕。

  张灼华:一是严格控制传染源,原则上过年前有武汉暴露史的,要密切观察他们的动态。第二是防止第二代传染。有一个问题必须特别提出来,我们的检测试剂绝对没有达到百分百准确,也就是说即便检测出来是阴性的,但如果他有流行病史,他的症状比较明显的话,也要密切关注他的状况,以及与他接触的人群,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雷光华:五点建议。1、要继续加大“入口”的管控,对于春节前从武汉过来的人群该检测的要检测,尽早把有一定症状的或者疑似人员隔离开,也就是减少输入。2、实行分类管理,发热病人要充分利用社区医院等医疗机构进行筛查、甄别,减少人群聚集,也就是减少相互传染的机会。3、集中收治,目前集中收治我们基本上做到了。4、如何管好自己,就是那句话,管好自己就是对疫情防控最大的贡献。个人少外出,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尤其是医院,目前来说,医院其实是最危险的地方。下阶段,我们将有限开放医院门诊,目的也就是避免造成大量的人流汇集。因为如果开放得越大的话,交叉感染的几率就越大,防控压力也就越大。所谓有限开放,就是在尽量不影响治疗效果的前提下,门诊的窗口数、专家数、号源都进行一定的限制。5、某些行业能否适当延后上班。

  周智广:对于公众要加强科普,避免造成过度恐慌。公众过度恐慌会挤占大量的医疗资源,不利于疫情的防控,比如有的普通家庭囤积过多的口罩、消毒液等医疗物资,等于在和医院“抢资源”。比如只要发热就前往大医院的发热门诊,大家一拥而上也会加重医护工作者的负荷。

  7、保护好医务人员,培养后备力量。

  雷光华:医护人员零感染是衡量传染病防治成效最重要的指标之一。如果医护人员感染,后果或许比想象的更加严重。建议在全国物资都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根据每个医院接收的病患数量以及医院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数量来发放物资,让物资发挥出最大的效应。

  艾宇航:加强人力储备和专业培训,特别是在重症方面的培训。打持久战,医护人员没有轮换,体力和心理都会受影响。高级专家也一样,应该多使用远程诊疗,保存体力。

  此外,艾宇航还提出一个请求:确保一线医务人员的防护物资。她说,医用物资紧缺是各地都面临的困难,但这事关医护人员的健康和安全。观潮君注意到,对此,杜家毫回应,省里将统一部署调度,全力保障一线医务人员的口罩、防护服等医用物资。

  8、还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

  心理问题!

  座谈会上,多位专家不约而同提到了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建议要加强心理干预,应对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

  主要是三类人群:一是一线的医护人员,二是患者尤其是确诊的重症患者,此外就是普通公众。

  周智广:派往湖北援助的医疗工作者,长期奋战在重疫区的第一线,心理压力可想而知。

  艾宇航:时间长了以后,医护人员的精力、体力是受到挑战的。长时间不能跟家里人在一起,出来之后还要进行隔离,所以心理安慰很重要。此外医疗防护物资能否保障到位,也是会给一线医护人员带来焦虑的因素。

  黎志宏:会出现一些一线医护人员因为不了解最新疫情情况、物资情况而产生心理焦虑。实际上,我们的物资都是想尽办法在保障,现在也没有发生哪位医护人员没穿防护服而去了一线的,所以后方的信息传递得不够,昨晚我们就把一些信息通过微信群转发出去,让一线的医护人员能够安心工作。此外,对于确诊的患者,他们对于生命的渴望和对病毒的恐惧会给他们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

  谢元林:不排除有的患者在医院住得久了,心里就感到不平稳、不安心,甚至想“逃离”隔离病房的情况。建议一方面要加强对患者的心理干预,进行耐心疏导和安慰,病人心理状态好,才更相信医生,也更配合治疗。另一方面要重视加强对医护人员的心理疏导,特别是平时接触传染病患者较少的医护人员。在生活上,也要为他们提供充足营养,让他们能有时间休息,在这个时候,医护人员的精力十分重要。我们医院现在非常欢迎心理专家。

  9、元宵节之后是否就安全了?

  要继续保持警惕!

  陈新宇:依然不能放松警惕,气候也是影响疫情的重要因素,未来一段时间里会迎来一波“倒春寒”,温差变化会比较大,不排除这可能成为影响疫情的潜在因素。

  此外,虽然病毒的潜伏周期只有半个月,但这仅限于原发性的感染人群,不排除有极少数二次感染者成为潜在传播者的可能。因此,元宵节后复工、复产、复学后,公众仍然要保持警惕,尽量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群体活动,以降低风险。

  10、党员在这次“战疫”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周智广:第一批湖南支援湖北的医疗队中,湘雅附二有5名负责肾脏血液净化透析的护士加入,他们其中有3人是党员,而在支援长沙市定点接收医院(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的18位同志中11人都是党员。大家看到党员冲在了最前面,会自发地跟着走,很提振士气,也很鼓舞人心。

  艾宇航: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关键时刻,就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临危不惧勇敢逆行的医护人员,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做到了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当先锋作表率。我们科里医生排班,首先党员带头,包括冲在前面的护士,首先也是党员。我们科里的徐道妙副主任,就是一位党小组组长,作为省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他在怀化参加救治工作时,都是自己带头穿着防护服进入病房指导、救治患者。

  最后,观潮君为大家附上一个非常好的科普视频,“新型冠状病毒为什么容易变异?”“它是如何致人生病乃至死亡的?”在这个视频里都能找到答案。视频制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教师李永乐。

  借用李永乐的一句话,面对病毒,人们的反应与免疫系统一样,毫不在意或者过分恐慌都是不对的,让我们平静地等一段时间,疫情一定会被消灭!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0/02/02/72401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