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正文

疫情来袭 湖南以问责促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redcloud 2020-02-02 10:58:2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月26日下午,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岳阳随岳高速云溪道仁矶收费站出口检查站,督导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诚 长沙报道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发出通知,要求严格执纪,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从严查处;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推动整改;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渎职、挪用救援款物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依纪依法调查处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湖南各地迅速动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于非常之时,担非常之责,用非常之功,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信息报送不及时,岳阳市南湖新区卫生健康局局长唐虎被停职,接受相关部门调查。

  因不及时准确报送疫情防控工作信息,冷水江市委办副主任蔡俊峰、市政府办副主任杨文被停职,接受进一步调查。

  因值班时擅离职守,涟源市古塘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贺永被停职,接受进一步调查。

  因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工作不力,衡阳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唐青等6名干部被分别给予停职、免职等处分。

  因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并侵害他人隐私,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益阳赫山区卫健局副局长舒庆国被予以党纪立案调查。

  截至2020年1月30日,沅陵县自疫情防控启动以来,共问责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51人,其中立案查处1人、停职1人。

  这是近期湖南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中,处理的部分党员领导干部。不难看出,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湖南对工作不力、违法违纪者的问责是认真的、严厉的。

  为什么会处理得如此迅速、严厉?为什么会处理起来如此不留情面?这是因为,这场与疫情的战斗关系着无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关系着整个社会经济的正常运转,容不得半点马虎,自然也就容不得任何敷衍塞责。

  这样的处理,也让我们真真切切地看到了湖南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役的决心之大,看到了湖南疫情当前执纪之严,看到了湖南关键时刻对违法违纪行为毫不含糊的“零容忍”。

  “零容忍”来自于肩上沉甸甸的担子和心中责无旁贷的担当意识。

  摊开地图看一下即可明白,湖南与湖北之间不像其他省市如重庆、贵州、陕西那样与湖北之间有大山阻隔,湖南与湖北交界之处不仅与疫情中心武汉咫尺之遥,更是人口密集、经济发达的地区,两省人员往来频繁,防疫压力自然可想而知。

  这种情况下,任何含糊,任何疏忽,都将带来灾难性后果。不能做到对违法违纪者“零容忍”,就无法对人民群众交待,不能做到对违法违纪者严厉无情,就无法取得疫情防控战役的胜利。必须紧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不良苗头倾向和问题隐患,以铁的纪律夯实工作责任,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明了于此,再去体会省委书记杜家毫勉励全省党员的那段话就会更能理解个中深意——此时此刻,你所站立的位置就是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以保证的位置;此时此刻,你所表现出来的姿态,就是让人民群众满意和放心的姿态;此时此刻,保护群众健康,就是我们的天职!

  站好自己的位置,履行好自己的天职,疫情面前,需要的就是这份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0/02/02/72400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