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正文

时刻知道丨双黄连口服液需要囤吗?那些年我们还囤过啥?

来源:红网 作者:秦舷 编辑:redcloud 2020-02-02 11:10:4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据新华社1月31日消息,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和武汉病毒所联合研究初步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消息一发布,各大网络销售平台双黄连口服液一抢而空,甚至在某网购平台上,双黄连口服液兽禽用版本也已下架。

  不过就在今天,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做出了提醒,抑制≠预防和治疗!别自行服用双黄连口服液。

  这种口服液能不能预防和治疗新型冠状病毒?

  

 

  目前看来不行,该发现仍是初步研究,该药已在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开展临床研究,对病人如何有效还要做大量的实验。

  药物的研发阶段

  药物的研究一般是先进行体外实验,比如进行病毒培养,在细胞水平进行研究;如果发现对病毒有很好的抑制效果,再转动物实验;如果动物实验也有很好的效果,就转小范围临床实验。

  从发布的新闻来看,文中根本没提及到了哪个阶段。

  

 

  囤还是不囤?

  建议不用囤,浪费钱!千万不要去实体店排队抢购,尤其是在这种关键时期,把自己暴露在密集的人群中,风险很大!

  平时可以喝吗?

  普通人请勿自行服用双黄连口服液,运用中医中药,脱离辨证论治都是不准确的!治病请遵医嘱。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消息,2014年收到的中成药不良反应/事件报告9万余例次,其中严重报告4670例次,占5.1%。中成药口服制剂排名第一位的就是双黄连合剂。

  现在有预防和治愈新型冠状病毒的药吗?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用于预防和治疗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特定的治疗方法正在研究中,并将通过临床试验进行测试。

  也不要乱用抗生素!

  

 

  抗生素对病毒无效,只对细菌有效。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病毒,因此,不应将抗生素用作预防或治疗手段。

  然而,如果你因新型冠状病毒住院,你可能会接受抗生素治疗,因为有可能同时感染细菌。

  那些年我们一起囤过的物资

  盐

  

 

  2003年SARS时期,因为网传一句“碘盐可以防非典”,不知道多少人哄抢碘盐,囤积了不知多少数量的碘盐。但此“碘”非彼“典”,但在那种恐慌的情绪之下,大多数民众已经顾忌不了太多,所以国内一时刮起了全民疯抢碘盐的高潮。

  2013年日本福岛核泄漏后,国内又再一次陷入了“抢盐大战”之中。原来是当时人们恐慌受到核辐射的影响,而又加之有谣言“食盐中的碘是非辐射碘,非辐射就能对抗辐射”的流出,于是乎“全民抢盐”再次出现高潮。

  板蓝根

  

 

  这个简直成了“万能药”。SARS爆发的时候,早上要喝板蓝根,中午要喝板蓝根,晚上还是要喝板蓝根,无论有病没病,似乎喝了它就能防治百病。

  白醋

  

 

  还是SARS时候,那个时候,白醋从未如此辉煌过,价格节节上涨,一瓶几元的醋,涨到了几十,随后又是几百,最高的时候甚至一瓶白醋卖到了上千元。

  提醒:请大家保持理性,不要盲目跟从!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环球时报、世界卫生组织官网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秦舷 整理

来源:红网

作者:秦舷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0/02/02/72400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