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正文

科学防治显身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20-02-01 10:27:4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宁心

  当前,全国上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之役激战正酣。应对险恶的病毒,科学的力量是极其重要的战斗力,是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

  习近平总书记就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作出重要指示,提出“十六字原则”,其中包括科学防治的原则,这是打赢疫情阻击战的重要遵循。1月30日, 一场国家层面的专家座谈会在中国疾控中心举行,李克强总理与钟南山院士亲切握手的画面给人以信心和力量。同日,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专家座谈会,听取专家们对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的意见和建议,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首席专家艾宇航含泪建言的场景令人久久难忘。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斗争,既是一场意志和勇气的大较量,也是一场科学和智慧的大角逐。科技部成立以钟南山院士为组长的科研攻关专家组,启动应急攻关科研项目。医务工作者和科学工作者成功完成新型冠状病毒全基因测序,成功分离出病毒毒株。大数据、云计算、网络诊疗等现代技术在疫情信息处理及疫情防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省科研团队成功研制出30分钟测出结果的核酸检测试剂盒,医学工作者开通了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24小时服务热线。

  科学防治就是要科学地防,科学地控,科学地治,科学地管,还要科学组织,科学调度。要坚决执行中央统一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落实应急防控措施,严格防控标准,做好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加强病患救治、提供物资保障等各项工作。要强化科技支撑和科技资源整合利用,积极运用各种科学手段,持续加强对疫情走势的分析研判,及时监测发现新情况新问题,为更有针对性地防控疫情提供专业支撑。要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提高防控工作科学化、专业化水平,特别要发挥科研工作者和专业人员的作用。

  这场疫情攸关人民生命健康,涉及面广,阻击疫情是一场名符其实的人民战争。要赢得此役,民众的科学意识和科学素质至关重要。要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及其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充分运用各种现代化的宣传手段,运用便捷高效的宣传方式,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引导民众尊崇科学,相信科学,依靠科学,学会科学地自我保护和救助他人,特别要教育民众培养科学的生活方式。要把科学普及与病毒的防控有机结合起来,告诉大家如何阻断病毒传播,如何避免交叉感染,如何区分普通流感和疑似新型冠状病毒,如何科学就医用药,如何健康饮食,如何适当运动,如何优化生活环境等等。春节假期即将结束,人口流动骤然加大,民众务必保持冷静理性,保持耐心定力,既不焦虑惶恐,也不麻痹大意、心存侥幸、冲动盲动。

  迷信往往在科学边上蹑手蹑脚,谣言常常在真相面前大张旗鼓。迷信和谣言是另一种病毒,危害极大。近段时间,一些“土法上马”的民间防疫办法在网上流行,一些混淆是非的谣言谎言在朋友圈不胫而走,干扰甚至误导视听,容易导致贻误战机。一些权威媒体发挥着科学知识发布台和社会舆论稳定器的作用,我省主流媒体结成“辟谣侠盟”,破除谣言,传播真相,深受好评。要提高辨别真伪、识别科学迷信的能力,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这是每个公民的必备素质,是科学防治的应有之义。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科学是走向现代化的必由路径,也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锐利武器。只要我们高扬科学精神,坚持科学防治,相信定能斩杀新型冠状病毒这个“新瘟神”。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