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正文

同舟共济克时艰

来源: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20-01-31 10:47:3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宁心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幕幕场景特别令人感动: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投入防控疫情的战斗;中央到地方,城市到乡村,前方到后方,作战部门到保障部门,专业人士到普通百姓,群策群力,众志成城;一份份请战书,一枚枚红指印,一封封动人的“潇湘家书”,一支支援助队,一笔笔救济款,一批批支援物资,汇成心系疫区、关爱同胞的情感暖流、精神能量。湖南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医疗队火速奔赴湖北,第二批医疗队中一个年仅20岁的援助人员名字“陈琳琳”深深印进人们的脑海;各地热情为在湘的湖北人提供各种便利,彰显了“湘鄂情一家亲”的人间大爱,成为全国上下凝心聚力、众志成城阻击疫情的生动缩影;志愿者们迅速行动,“亲帮亲邻帮邻”,上演了一场场扶危济困、守望相助的动人活剧。共同面对,共同担当,共同抗击,共同坚持,使寒天冻地充满暖意,使身陷危局者不感孤单,使身处危难的武汉不觉无助。

  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是中华传统美德。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社会主义的良好风尚。面对疫情,人们需要减少相互接触,以至需要必要的隔离,但同甘苦共患难的情感,却使人们的心贴得更近、更紧。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没有局外人和旁观者,唯有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方能凝聚磅礴之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这次疫情的一个特点就是传染性很强,每个社会成员都可能成为防治病魔链条上的一环,每个人的生命都与周围其他人的生命休戚与共。可以说,关爱他人就是关爱自己,保重自己就是善待他人,因此需要人人讲自律,个个尽义务,时时想社会,处处顾他人。接受隔离的要积极配合,自觉做好隔离;挺身而出救治病人的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疑似病人要主动问医,及早就诊;即使是远离病源者也要保持高度警惕。所有公共场所都要对防治工作尽职尽责,严格做好卫生防疫工作。隔离和防控难免给一些人和家庭生活带来一时不便,但每个人都应顾全大局,充分理解支持。

  疫情防控是一项庞大的综合性社会工程,涉及方方面面,不是哪一个人、哪一个单位孤军奋战所能奏效的,唯有团结互助、和衷共济,才能渡过难关,夺取胜利。危难当头,大局至上,每一位社会成员都应该勇担责任,履行义务。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侠之小者,为友为邻。每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但每个人的责任不可缺位。运筹全局、调兵遣将者固然重要,攻坚克难、冲锋陷阵者固然可佩,坚守岗位、尽其所能者同样可敬可爱。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广大党员干部以冲锋者的姿态、守护者的身份始终挺在抗击疫情最前沿,广大医务人员请战武汉上演“最美逆行”,人民子弟兵庄严宣誓“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凡此种种,都体现了危难面前甘于奉献、敢于牺牲的英雄情怀和可贵品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关精神,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以保证的位置,始终展现让人民群众满意和放心的姿态,努力当好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当好群众信赖的“主心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众人划桨,大船疾驰。若把防控疫情比作一场渡江战,在这场战役中,掌舵的沉稳掌舵,执帆的灵活扬帆,划桨的竭力奋楫,保障的全力供给,啦啦队加油鼓劲,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定能乘风破浪,克敌制胜。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