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娄底>工作动态>正文

双峰:阻击疫情,人大代表在行动

来源:娄底市人大 作者:刘亚曲 肖展发 贺湘南 彭华前 龚飞 编辑:redcloud 2020-01-31 20:09: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所有从湖北返乡人员,要积极主动向村里报告实情……广大村民注意,过年不串门,电话拜年不聚集,红喜事坚决不办,白喜事从简从速,不信谣,不传谣,……”自1月27日以来,双峰县井字镇铜梁村党总支部书记、县人大代表左志雄每天利用“村村响”广播系统向全村人们播放宣传科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科普知识。

  疫情就是命令。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双峰县各级人大主动出击,人大代表走在前列,发动全县干群奋力阻击疫情,为全县防控工作献计献策、日夜奔波。从省人代会散会回到双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常健就奔赴挂点联系的洪山殿镇,督促部署疫情排查、防控工作,并深入到有关村组开展有关防控知识宣传,督查镇村两级干部的排查是否到位,湖北返乡人员的包干联络、管控、身体健康状况检查是否到位,从镇到村组建立起一道严密的网格化防控体系。在他的带动下,该县人大机关所有挂点联系乡镇的领导全部下到乡镇,在甘棠、在青树坪,几个疫情重点控制区域,县人大的领导靠前指挥防控工作,和乡镇的同志并肩战斗,当起了“救火队员”。

  现场就是“战场”。县人大常委会向全县人大代表发出倡议,全县12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主动出击,战斗在全县抗击疫情主战场。永丰街道办事处在第一例确诊病例上报后,迅速启动一级应急管理程序,所有干部职工取消休假,一方面在第一时间对该对象所接触过的重点社区、重点人群进行倒查,对43名密集接触人员严格执行14天的隔离管控。另一方面将城区和农村划分成61个网格,由20多名县人大代表和街道、社区或村组党员干部分块负责,冒雨走街串巷进行地毯式宣传和排查。为了抓好城区和县直单位家属院的管控,街道和县直部门相关工作人员组建10多个疫情防控微信群,精准配合开展一日一查,做到确保人员排查不留漏洞、疫情不扩散、不出现群体事件。1月29日深夜,在青树坪第二人民医院工作的县人大代表邓芳的朋友圈里有这样一段话:“从19日到此刻,10天来除除夕晚上陪年迈的父母吃一顿饭就速返医院,以忙为由觉得打电话都好像没时间。”在双峰,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有许许多多像邓芳一样的医护人员,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我是党员、是人大代表,请大家向我看齐!”1月20日,接到疫情报告的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贺逍带领医院一班人立即组建40多人的“党员先锋队”,跪地救人的李秀玲护士再次向党委提出“到一线去”的申请。医院全员出动,连夜将好几个科室调整搬迁、实行“乾坤大挪移”,为迎战疫情提供足够的治疗区域。

  疫情无情人有情。面对疫情,双峰人们不畏惧、不恐慌、不后退。1月22日开始,梓门桥镇东湾里村党总支书记、县人大代表彭冬初沉着应战,手拿喇叭,带领党员先锋队绕全村开展抗击疫情、移风易俗大宣传,陪同村卫生室医生主动上门为湖北返村人员测量体温、庭前庭外进行消毒。31日下午,他们又为这8个人送去米、面、油,为他们解“困”。镇村无微不至的关怀,让8位非本村的返乡人员和周边邻居过上了一个“安心年”。面对疫情,不聚会、不去人多的地方、不办酒席、婚期推迟、丧礼从简,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带头,在双峰蔚然成风。听到村里的宣传,在家族群、亲友群一个拜年短信,东湾里村就有4个家庭把婚礼酒、生日聚会推迟或取消。面对疫情,双峰的人大代表、党员干部、企业老板踊跃奉献爱心。1月29日,县人大代表匡怡访第一个向县红十字会捐款5万元,三天时间,在他的精心组织下,青树坪谢聚峰等代表和双峰籍在佛山等地的老板筹集善款18万多元。爱心企业家、国藩书店和雅致培训学校负责人唐旭群向县应急指挥部及公安交警、环卫部门捐赠口罩3万多只,县人大代表龚继胜全家向红十字会捐赠价值五万元的大米,知名企业家刘幼松个人捐款10万元......面对疫情,双峰各级人大代表、党员干部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用爱和勇气,披荆斩棘,积极迎战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来源:娄底市人大

作者:刘亚曲 肖展发 贺湘南 彭华前 龚飞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