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时政要闻>正文

依靠基层,打胜全面战“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20-03-06 15:11:0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依靠基层,打胜全面战“疫”

  湖南日报评论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年初一,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关键时期,我省升格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省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并成立14个督导组,由14位省领导率队赴各市州督导疫情防控工作。以上率下、身体力行,传导责任、压实责任,为的是推动各地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主要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广大基层干部必须尽锐出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近日,因信息报送不及时,岳阳市南湖新区卫生健康局局长唐虎被停职,给各地的疫情防控敲响了警钟。防控疫情一环扣一环,必须紧密咬合每一个环节,坚决防止失职渎职、搞变相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该报的不报、瞒报、谎报。疫情防治不怕严格,越严格越不会被疫情趁虚而入。

  打赢疫情阻击战,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最大的力量在基层。我省实行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以来,各地在防疫动员、疫情排查、隔离阻断、宣传工作等方面制定了切实管用的措施,有效防止了疫情在湖南蔓延。量体温、记信息,岳阳各高速出口逢车必查全力防控疫情;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观察,确保追踪到人,雨花区全面对疫区返长人员进行摸排造册;在衡东县吴集镇江山村,“村村响”反复播放“不要串户拜年,不要搞大聚餐”;“走亲访友不要干,不给国家添麻烦”等“硬核”标语遍布大街小巷……各地涌现出许多有效实践,既体现了基层智慧,又增强人们战胜新型冠状病毒的信心。可以说,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疫情防控网络已经铺开。

  形势依然严峻,战斗仍将持续。客观地说,当前一些地区在疫情防控上还存在不够精细、不够科学的地方。针对疫情防控,各级已密集出台文件和措施,但问题在于落实不细、执行不严,少数地方在处理群众反馈线索时,只是给予“没事”“查过”的简短回复,没有做到及时发声指导、及时采取行动,老百姓自然会有情绪、不踏实。比如,长沙市地铁内仍有大量未戴口罩者乘车,这看似是小问题,但实际上是疫情防控上的隐患,如果连长沙市的公共交通系统都存在防疫漏洞,那么防疫条件相对落后的城乡接合部、农村地区,会有多少风险点经不起深究?

  落实最严格的监测,采取最果断的隔离阻断,推动最周密的保护,必须调动支部书记、村医、辅警、社区专干等各方面力量,动员广大基层党组织。疫情地区来湘人员以及家庭成员具体是什么情况?近期有无在疫情地区活动的经历?有疑似肺炎症状人员是否正在观察?依靠基层力量、基层组织,精准掌握每一个社区、每一个乡村居民的信息,该提醒的提醒、该报告的报告、该隔离的坚决隔离,决不能瞻前顾后、犹豫不决,贻误时机,同时做好解释说明和相关善后工作,站好自己的岗、守好自己的门,实现联防联控无死角。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