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我从人民中来⑤|李卫冬代表:走进百姓心里做代言

来源:湖南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redcloud 2020-01-09 10:36:5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编者按:他们来自于人民,为人民发声,把解决人民的烦心事、忧心事、操心事当成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提的每一个建议中都有人民的呼声。2020年湖南省两会即将启幕,红网时刻新闻从即日起推出《我从人民中来》系列报道,聚焦那些即将启程奔赴两会履职的优秀省人大代表,讲述他们的精彩故事。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益阳报道

  当人大代表和村支书两种身份合二为一时,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年过半百,却干劲无穷,湖南省人大代表、益阳市资阳区茈湖口镇新飞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李卫冬在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做人民群众的知心人、代言人,通过积极履行代表职责,赋予了村官新的境界。

  李卫冬(左一)正在查看村里农业机械作业情况。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

  没有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很难脱贫;缺乏产业支撑,贫困户脱贫后也难以为继。

  为了不让一个老百姓掉队,李卫冬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头戏,带头成立嘉兴种养合作社,为128户贫困户分红,辐射带动10000多亩稻虾养殖。

  如今稻虾养殖成了该村的支柱产业,打响了龙虾品牌,并进一步打造出集龙虾源产地和特色龙虾产业体验地为一体的稻虾公园,成为乡村旅游的网红打卡点。

  为了充分利用村里的土地资源,李卫冬争取光伏发电项目落地在新飞村一块废弃土地,年发电24万度,可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15户贫困户享受分红收益。

  “小厕所,大民生”,改厕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但因为需要花费一笔改造资金,村里部分群众不乐意,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为破解难题,李卫冬主动带头改,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同时争取项目资金,减轻群众投入负担,村里改厕实现了从“要我改”到“我要改”的转变。

  如今的新飞村已整村改厕完成,为美丽乡村添上靓丽一笔。村民老刘高兴地说,“过去厕所臭气熏天,邋遢得很,现在干净又漂亮,这才是美丽乡村哩!搭帮李书记给我做工作,让我享受了好政策。”

  李卫冬下到田间地头帮百姓解难题。

  走进百姓心里做代言

  作为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李卫冬从当选的那一刻起就暗下决心,一定要为群众想事、说事、办事,做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一段时间以来,湖区农村丧葬问题严重,封建迷信沉渣泛起,死人与活人争地矛盾十分突出。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李卫冬针对乡村殡葬陋习,提出《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殡葬改革的建议》,积极对接省市部门,让殡改在茈湖口镇有序推开,目前已启动公益性墓地和骨灰楼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完善了,党委政府因势利导,大力倡导文明殡葬,全镇殡葬陋习受到群众自觉抵制,文明新风蔚然成风。

  焚烧是村民长期以来处理废弃秸秆的主要方式,它造成雾霾天气,产生大量有毒有害物质,对人与畜禽健康造成威胁。为落实上级秸秆禁烧的政策要求,李卫冬在村里大张旗鼓开展宣传,他走遍了全村768户,与村民交心谈心,村里实行24小时巡查,每家每户都签订承诺书,新飞村的好做法在茈湖口镇推广。

  然而,总有一些农户要偷偷焚烧,有什么办法能让秸秆得到综合利用,让群众自觉自愿地处理?李卫冬正在广泛调研,准备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交代表建议,有效推动从根源上解决秸秆问题。

  学习中的李卫冬。

  用学习补精神的钙,强思想的魂

  “群众选我当代表,这是一份信任,我不学习,跟不上时代步伐!” 李卫冬说,坚持主动学,深入学,在一点一滴的学习中积累理论素养是一名基层代表应担的使命。

  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及政策法律,每天坚持读报、浏览各政府官网及论坛、微博……学习塞满了李卫冬的碎片空闲时间,但他认为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在学习中无形提高了。

  学习补精神的钙,强思想的魂。通过学习,李卫冬时刻提醒自己,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坚持公道正派、廉洁奉公,不越“红线”“底线”,不搞任何形式的小圈子,对事严、对人谦、对己俭。村里老百姓说,“李书记做事敞亮,我们服气。”

来源:湖南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0/01/09/72404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