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不负人民重托 道县代表团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道县人大 作者:何文才 编辑:redcloud 2020-01-09 15:26:1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月4日至1月8日,永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出席会议的道县市人大代表认真审查《政府工作报告》。道县代表团一致认为,报告站位高、思路清、目标明、措施实,是一个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对永州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并结合道县和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发表意见建议。

  “撤县设市是道县83万人民的热切期盼!”

  “市里要继续大力支持道县撤县设市!”来自农村的人大代表张顺良包含深情地说出了道县83万人民的热切期盼。自代表团第一次审查《政府工作报告》,到最后一次审查,市人大代表、县委书记吴恢才,市人大代表、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天明,市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良英等代表纷纷要求市政府继续大力支持道县撤县设市工作,并把优先支持道县撤县设市持续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

  交通,一直是道县发展的短板。针对道县还没通高铁的现状,代表们建议把争取永贺高铁和“红色高铁”(桂林——兴安——灌阳——江永——道县——宁远——蓝山——郴州)早日建设,争取兴永郴赣铁路、永清广高铁过境道县并在道县设站,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加快启动零陵至道县,加快启动道县至连州的高速公路建设。代表们纷纷为道县交通发展,提升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拉近与中心城区和发达地区的时空距离出谋划策。

  “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道县大有可为!”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道县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周敦颐理学文化源远流长,陈树湘烈士的红色故事感人肺腑。“道县陈树湘烈士纪念园自2019年6月5日开园以来,截至目前,接待游客近20万人。”阳辉代表指出,明年是建党100周年,要抢抓红色文化旅游的黄金机遇。朱江民代表指出,中央力推长城、大运河、长征主题公园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陈树湘烈士“断肠明志”绝对忠诚,道县是湖南省重点打造的“重走长征路”精品线路之一,道县陈树湘烈士纪念园受到了省内外的充分肯定。市人大代表、县委书记吴恢才向市里建议:支持道县建设道州长征学院,打造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要节点县、全国著名党建研学旅游目的地;支持道县申办2020年全省红色文化旅游节。“加大投入,挖掘整理,宣传推广……”代表们纷纷建议,把红色文化、理学文化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营商环境提升,再提升!”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把永州的营商环境打造成核心竞争力。朱江玉、林青卫等代表说,目前少数部门还存在不作为、不敢为的现象,建议政府健全鼓励担当作为的措施,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真正把民营企业家当亲人看待。袁曙光代表说,尤其要打通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使有用的、实用的具体措施落到实处,防止“表态好,调门高,行动差”的问题出现。曾小莹代表说,企业不仅要招进来,更要稳得住,政府要做实“安商、扶商”工作。

  “民生事业事关你我他!”

  教育、卫生等工作事关民生福祉。周燕代表建议,市里统一安排,扩充教师编制数量;加大教师公费定向培养经费投入,有序扩大公费定向培养规模;健全教师激励机制,让教师们安心、热心、舒心、有心工作。对目前幼儿园入学贵,质量堪忧的状况,周新华代表建议,2020年可先在全市三分之一的街道办事处建设公办幼儿园,然后再逐步铺开。推进健康永州建设,阳辉代表建议,加强县级医院建设,加大对公立医院的投入。张丽云代表建议,建立“共保联办”,实现医患保三方共赢。“上级财政要加大对学位建设的支持力度。”“要加快创建永州农民教育培训学院。”……一条条意见建议,是群众对代表们的嘱托。

  ……

  列席道县代表团会议的副市长欧阳元初说,道县要明确一个目标:撤县设市,定位在建设50万市民人口以上的城市。科学做好各项规划,努力提升经济总量、财政收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集中力量把工业做大做强,大力发展交通,特别是高铁和高速公路,确立交通区位优势。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严华在道县代表团说,市委、市政府对道县满怀期待,继续坚定支持道县加快发展、优先发展。道县要紧扣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斗姿态做好自己的事,尤其是要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建设,推动三大攻坚战、产业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来源:道县人大

作者:何文才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