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省人大代表左菲:让产教融合更好落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亚新 编辑:redcloud 2020-01-08 08:11:2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左菲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唐亚新

  【人物素描】

  左菲,省人大代表,常德市留学生联谊会会长,常德中山外语职业学校校长。作为85后新侨代表,多年来,她积极投身湖南职业教育事业,为吸引各类人才回湘发展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彰显新侨代表的责任担当。

  【履职手记】

  作为一名新侨代表,同时又是民办学校的校长,当选省人大代表两年多来,我重点围绕吸引各类人才回湘发展、培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等方面积极履职,贡献自己的力量。

  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紧密。我在实践和调研中发现,目前我省职业教育中还存在部分职业院校培养出的学生专业性不强、企业和学校未能深入开展产教融合等问题。对此,我提出了《关于如何加快推进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的建议》,并得到省教育厅的高度重视,其中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等建议,被纳入即将印发的《湖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这让我倍感振奋。

  2019年,我将关注重点放在产教融合基地建设方面。之所以选择这个主题,一是因为从2017年开始,我们学校就开始创建产教融合基地,并成功对接了4家公司,效果不错。二是调研过程中,我发现,因为开拓外贸市场的成本太高,部分企业希望砍掉外贸部,而我们学校培养的正好就是外贸人才。于是,我们跟其中一家企业做了大胆尝试:让学生团队去帮助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经过3个月的努力,学生团队为该企业成功接到印度客户的订单。

  这让我深刻的意识到,职业学校培养的人才,如何与企业做到精准对接,十分重要。建立产教融合基地,正是其中重要抓手。今年省人代会上,我将围绕这方面建言献策。

  左菲 通讯员 摄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亚新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