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湖南日报|省人大代表谢良琼:让民营经济活力迸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于振宇 编辑:redcloud 2020-01-06 09:01:1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谢良琼

  湖南日报记者 傅聪 摄

  湖南日报记者 于振宇

  【人物素描】

  谢良琼,湖南省电线电缆行业协会会长、金杯电工衡阳电缆有限公司总经理。2018年当选省人大代表以来,积极履职,不断为全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鼓与呼”,用实际行动践行代表使命担当,曾获得“湖南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履职手记】

  作为一名扎根制造业一线的民营经济代表,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做走进民营企业心中的“自己人”、帮扶民营企业壮大的“贴心人”、引领民营企业成长的“领路人”,是我不变的初心。

  近两年来,我走访调研了省内近百家制造业企业,提出了《关于聚焦“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构建,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解决民企资金困境,激发民企发展活力的建议》等建议,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2019年,作为参加省政府重点工作真抓实干大督查的两名省人大代表之一,我深入17家企业,了解他们面临的发展困难和问题,并就解决拖欠民企账款问题提出建议,推动了问题有效解决。省政府办公厅为此来函,对我在督查工作中发挥的作用给予肯定。

  制造强省首先体现为质量强省,产品质量与产业工人技能水平密切相关。我在株洲调研时发现,作为全省制造业重地,株洲虽然高等院校少,但职业教育发达,工匠人才培养很成功,能够有效服务于本地产业发展。当前,我省在工匠培育方面,有不少像株洲这样的地区和制造企业进行了很好的实践,但行业和地区不平衡性还比较突出,整体水平还有待提高。

  在今年的省人代会上,我将呼吁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快打造工匠湘军,通过弘扬工匠文化、设立“工匠日”、加强产教融合等举措,为民营经济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基础,助力我省制造强省建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于振宇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