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建设美丽乡村 推进全域旅游

来源:嘉禾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李永忠 曹娜 编辑:redcloud 2019-12-30 15:37:2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目标。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了关于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以及推进全域旅游等相关政策措施,全国各地积极响应号召,认真贯彻落实政策要求,有力地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的发展。按照县委《关于在全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的通知》要求,县人大组织调研组深入到部分乡镇和村级组织进行了实地调查研究,并组织了相关部门到外地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好的先进县市进行了考察学习,同时,结合嘉禾的相关实际,就如何建设美丽乡村,推进嘉禾全域旅游发展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思考和分析,提出如下的意见和建议。

  一、美丽乡村与全域旅游的概念及其相互关系

  (一)美丽乡村与美丽乡村建设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第一次提出了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共建“美丽中国”的全新概念。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依据美丽中国的理念第一次提出了要建设“美丽乡村”的奋斗目标,新农村建设以“美丽乡村”建设的提法首次在国家层面明确提出。2013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建设美丽中国,必须建设好“美丽乡村”。至此,美丽乡村的内涵得到进一步升华。其定义就是依托农村空间形态,遵循社会发展规律,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农民群众广泛参与,社会各界关爱帮扶,注重自然层面和社会层面,形象美与内在美有机结合,不断加强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不断满足人们内心感受,又不断实现其预期建设目标的一个循序渐进的自然历史过程。

  美丽乡村建设是新农村建设的升级版,但又不仅仅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理念的简单复制,而是在“生产”、“生活”、“生态”和谐发展的思路中,包含对整个“三农”发展新起点、新高度、新平台的新期待,即以多功能产业为支撑的农村更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活力,以优良的生态环境为依托的农村重现宜居的乡村生活,以耕读文化传家的农村实现文明的更新,融入现代化的进程。

  (二)乡村旅游与全域旅游

  乡村旅游目前仍然没有一个统一的概念,但两个要素必须具备:一是发生在乡村地区;二是以乡村性作为旅游吸引物。因此,乡村旅游是以乡村性的自然和人文客体为旅游吸引物,以乡村田园风光、农林资源、自然生态环境为载体,以领略乡村田野风光、体验农事生产劳作、了解风土民俗和回归生态自然为旅游目的的一种旅游体验方式。

  伴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和现代旅游的发展,原有的景区景点旅游模式已经无法适应新的形势和要求,由此,全域旅游概念应运而生。2016年1月19日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提出:中国旅游要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转变。此后,全域旅游这个概念开始受关注。2017年中央1号文件中提出的乡村旅游发展的方式与路径,其思路与全域旅游异曲同工;2017年在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也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全域旅游因而逐渐受到各地重视,并逐步付诸实施。因此,我认为全域旅游是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的发展思路、发展模式,是发展战略的再定位。它是指将一个区域作为旅游目的地来建设和运作,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在全域旅游格局中,到处都是风景,而非到处都是景点景区;到处都有接待服务,而非到处都是宾馆饭店。

  (三)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全域旅游

  美丽乡村建设是全域旅游的重要依托。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加快推进,各地打造了一些多层次的旅游承接新载体,也极大地助推了全域旅游的迅猛发展;全域旅游的综合发展理念反过来对美丽乡村建设的强有力推动作用更是日趋明显。因为每一个村庄都可以在本村内整合资源,融合三产,打造旅游项目,推进乡村旅游,带动本村集体发展,实现农民增收。所以,乡村旅游是美丽乡村建设与全域旅游二者形成良性互动的最佳途径,建设美丽乡村,也是发展全域旅游。

  二、我县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的现状

  (一)我县美丽乡村建设的现状

  美丽乡村建设是中央和省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升级版。按照中央、省、市文件精神的相关要求,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几年的美丽乡村建设,我县乡村环境卫生明显改观,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到目前为止,全县共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8个;省级卫生村45个,市级卫生村74个,县级卫生村54个。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夯实了美丽乡村发展基础。初步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支持,项目扶持、农民主体、社会捐助”的多元投入机制,县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的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农村垃圾清理、“厕所革命”、规范农村集中建房示范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带和示范村、特色小镇等项目建设和奖补。同时,在此基础上,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金”的作用,利用优势资源和相关优惠政策,引导农民、村集体和社会各方面资金投入美丽乡村建设,扶持发展优势产业,做到企业盈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多盈效果。二是开展洁净乡村活动,加强了农村污染综合治理。近几年,县委、县政府通过完善农村卫生设施,健全农村保洁长效机制,持续推进了农村垃圾治理;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大力推广启用无害化卫生厕所,因地制宜建设无害化卫生公厕,逐步消灭农村旱厕,持续推进了农村环境卫生的改善;加强农村工匠培训管理,健全宅基地审批机制,规范农村村民建房,持续推进了农村面貌改观。三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强了美丽乡村建设活力。“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近几年,县委、县政府通过对软弱涣散村级班子的整治,加强了村支两委队伍建设,增强了村级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激发了农村发展活力。同时,还积极探索村民自治的有效形式,设立美丽乡村建设理事会、村级老年协会等社会组织,充分发挥农民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体作用,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效推进了全县美丽乡村建设。四是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促进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积极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和完善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的基础上,县委、县政府启动了城乡电网、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广播电视网络等一体化工作,经过多年努力,基本实现了城乡公交、供水、供电、广播电视网络、公共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城乡一体化,较好地确保了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五是发展特色产业,做大做强了农村经济。生产发展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首要任务。县委、县政府抓住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契机,着重抓产业转型提质,培植生态高效特色新型农业,逐步打造了宅侯贡米、南岭葡萄、泮桥油茶、瑞溪牡丹和马峰蓝莓等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有效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收入的提高。

  (二)我县乡村旅游发展的现状

  旅游产业不仅是朝阳产业,也是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推手。为加快发展旅游产业,国家相继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有力地促进了各地旅游产业的发展。近几年,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旅游兴县”战略,以旅游文化产业发展为引擎,推进县域经济转型发展。到2017年底,全县接待游客人数达178.2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4.13亿元。一是规划编制有序实施。科学编制了《嘉禾县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发展四年行动计划(2016-2019)》,进一步明确了旅游产业布局,提出了唱响“天降嘉禾、山水慢城”形象品牌和打造区域慢生活休闲度假目的地的发展定位。《嘉禾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已形成初稿,正广泛征求意见。二是旅游资源富有特色。嘉禾县人文旅游资源富有地域特点,“天降嘉禾,神农教耕”久负盛名;嘉禾伴嫁歌声名远扬;嘉禾特色美食被央视《走遍中国》栏目重点推介;铸锻造文化源远流长;红色旅游文化丰富多彩;古城禾仓堡被誉为研究古城文化的活化石;嘉禾国家森林公园、九老峰公园、广发仙姑岩、盘江水库、观音山水库、千家洞水库等自然景色美丽而独具一格。三是旅游基础设施得到加强。嘉禾地域面积699平方公里,辖167个行政村,村村通水泥公路,全县水泥公路里程达1201.7公里,投入营运的城乡公交车83台,城乡公交线路15条,成功创建了城乡公交一体化示范县;投入7.58亿元,基本实现了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电网改造全面完成,实现了城乡供电同网同价;有线电视、村村通广播、无线网络等实现了县域全覆盖,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加强,为进一步推进我县旅游产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四是旅游服务要素已具雏形。到目前为止,全县已有旅行社营业部5家,旅游从业人员110人,五星级酒店1家,三星级宾馆1家,五星级休闲农庄6家,四星级农庄2家,未定级的酒店、宾馆多家,正在开工的五星级酒店2家,生态特色休闲旅游食品厂家3家,特产店6家。旅游服务能力有所增强,能满足游客的一些基本需求。五是旅游品牌创建初见成效。九老峰景区评为3A景区,嘉禾南岭森林公园成功创建,观音山农庄列为全省休闲农业示范点;国家级文化保护单位1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个,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3个,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8个;乡村旅游景点8个。同时,晋屏湖湘文化风情旅游小镇、塘村锻铸造特色旅游小镇、珠泉温泉休闲旅游小镇和车头铁艺文化旅游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正在紧锣密鼓规划建设当中。

  三、我县建设美丽乡村、发展全域旅游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建设美丽乡村,发展全域旅游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政策性强、工作量大、任务也很艰巨,亟需全县各级各部门的紧密配合,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鼎力相助。下面,就目前我县在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的具体表现总结如下:

  一是美丽乡村建设没有很好的融入旅游元素。在新农村建设、农村环境整治、卫生村创建、小流域治理等过程中,过于强调同质化建设,没有根据各地的不同实际把旅游元素融入到建设过程中,特别具有比较丰富旅游资源的村镇,重复投资、重复建设的现象较为普遍,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

  二是村庄整治没有很好地保护古建筑。按政策要求,农村建房必须“拆老房,建新房”,且一户只允许一处住宅。因此,一幢幢水泥楼房拔地而起,而那些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古建筑则被无情拆除,令人痛心疾首。目前,我县老房子已为数不多,且大多数位于旧村中心,年久失修,缺乏应有的保护。

  三是新农村建设没有很好地保留农村韵味。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是新农村建设的方向。但在推进过程中,村庄的改造没有很好体现本土文化特色,建筑风格随心所欲,搞得“村村像城镇,镇镇像农村”,农村原有的最朴实的“农韵”正在逐渐消失。

  四是大多数农民没有积极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域旅游发展中来。建设美丽乡村,发展全域旅游都需要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要形成人人是形象,个个是导游,家家是店面的浓厚氛围。然而,目前在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域旅游发展过程中,仍然是政府唱独角戏,村民缺乏主动性与参与性,主体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形成“干部热情高,农民冷眼瞧”的不正常现象。

  五是建设资金不足。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域旅游发展需要投入大量资金,除上级补助外,主要靠县村两级投入。由于我县是典型的吃饭财政,难以在美丽乡村建设和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中投入大量的资金,且政府主要是起引导鼓励、示范带动作用,更不可能大包大揽,面面俱到;村级集体经济则更为艰难,如果不能撬动社会资金参与到全域旅游中来,则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域旅游将成为一句空话。

  四、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推进嘉禾全域旅游发展的对策与建议

  (一)融合旅游要素,建设美丽乡村。美丽乡村建设是发展乡村旅游,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依托。我们要将旅游要素,尤其是文化元素,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的各类项目中去。因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嘉禾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沉淀,这为嘉禾乡村旅游的升级,推进全域旅游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为此,我们要做好文化功课,充分挖掘“天降嘉禾、神农教耕”,“仙人摆渡”、“姜太公钓鱼”,“罗四姐与刘三姐对歌”等神话传说;搜集凌云豆腐节、田干头黑饭节、民歌节等嘉禾风俗节庆活动;整理完善李国柱、肖克、李必蕃等革命先驱的革命往事,在此基础上,对其进行编排和包装,形成不同文化旅游项目,并与相关的景区景点相融合,这样,既不失嘉禾原有的风情风貌,又能满足游客的需求,从而使嘉禾特有的乡村文化与乡村旅游更好地结合起来,让游客在具有乡村风情的文化体验活动中不知不觉倾听嘉禾故事,品味嘉禾故事,传播嘉禾故事,提升嘉禾品牌形象。同时,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县人民政府要指导、扶持乡镇和乡村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六大要素,因地制宜利用自有住宅或者其他条件依法从事旅游经营活动,提供旅游特色产品;鼓励合理利用古镇古村,着力培育特色旅游村镇,从而增加农民收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二)推进产业融合,促进全域旅游。产业融合是现代旅游业发展过程中不可逆转的趋势,是全域旅游发展中的关键步骤和重要抓手。发展旅游产业,要把大旅游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着力推动全域旅游和产业融合发展。一是拓宽旅游产业与各产业的融合渠道。我们要坚持旅游带动、融合发展,拓宽旅游业与各产业融合发展路径,推动旅游业与第一产业融合,提升农业附加值;推动旅游业与第二产业融合,促进工业转型升级;推动旅游业与第三产业融合,促进休闲康养、健康护理等新兴服务业快速发展。从而实现一、二、三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二是强化旅游业与特色优势产业的融合发展。旅游业与各产业的融合不能盲目推进,要有所侧重,重点突出与当地特色优势产业的深度融合,这样,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从我县实际来看,可依托南岭森林公园、坦塘工业园、普满红农业、红色文化等旅游资源发展森林康养旅游,农业休闲观光旅游、工业旅游和红色旅游等,推动旅游业与我县其他产业深度融合,并以旅游业为平台提升产业附加值,实现产业之间的联动与共兴。三是尊重农民主体地,鼓励农民积极参与产业融合,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旅游业与各产业融合,推动全域旅游发展需要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发挥主导作用。因此,在发展全域旅游过程中,我们要尊重农民主体地位,做好宣传引导,鼓励广大农民积极参与产业融合,推进一、二、三产业与旅游业快速健康持续发展,从而让各农家乐经营户、土特产购买点、种养基地,乃至各小商小贩均能从中获益。农民得到实惠了,他们参与产业融合,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主动性、积极性自然而然就调动起来了。

  (三)突出地域特色,打造精品旅游项目。从目前情况看,我县乡村旅游产品主要是以农家乐、民俗村落、采摘、垂钓、观光农业等为主体,精品旅游项目缺少,尤其是参与体验型精品旅游项目缺少,这就制约了我县乡村旅游的长远发展。因为乡村旅游发展离不开当地特有的生产生活方式。所以,在推进我县乡村旅游发展中,我们要突出嘉禾地域特色,深入挖掘神农教耕、伴嫁歌、铸锻造文化、特色美食等嘉禾特有的旅游资源,经过精心包装编排,形成有趣的参与性高的旅游产品,让游客在参与中体验嘉禾独有的风士人情。而且这些丰富的乡村参与性体验活动,不仅可以满足游客寓求知于娱乐,又可以延长游客的活动时间,客观上对餐饮、住宿业的经营都有益。同时要特别突出文旅产业的招商引资,要出台优惠政策措施,着力引进大公司、大财团,以其雄厚的资金和专业的团队作业保障,全力打造文旅精品项目,推动全域旅游上新档次、新台阶。

  (四)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美丽乡村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发展乡村旅游前期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样需要资金投入。两者在资金投入时,尤其是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投入可以实现共享。目前,我县乡村的基础设施与发展乡村旅游、推进全域旅游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仍需投入大量资金加以强化。所以,县委、县政府要发挥统筹引导作用,多层次多形式推进涉农资金整合,集中支持美丽乡村建设,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各镇村的项目建设在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的基础上,要发挥主动性,多方筹措资金,不能“等、靠、要”。同时还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强化美丽乡村建设的资金保障。总之,要通过拓宽筹资渠道,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嘉禾全域旅游发展。

  (五)精心宣传推介,锻造嘉禾全域旅游新品牌。品牌有没有吸引力,关键看推介。我们要采取“政企联手、部门联合、区域联动”的手段,加大嘉禾文化旅游宣传营销力度,全面推介嘉禾历史文化、景区、酒店、特产、休闲娱乐场所等,吸引四方来客;充分运用网络、电视、报刊等现代媒体和QQ群,微信群等平台,构建嘉禾文化旅游宣传推介网络,提高嘉禾文化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举办各种高规格、有一定影响的节庆活动和文化体育赛事,提升嘉禾整体形象;整合嘉禾旅游资源,串点联线,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形成康养、观光、休闲、体验等不同功能的旅游目的地,并借助周边省市宣传推介平台,推热乡村旅游线路,锻造嘉禾全域旅游新品牌,实现区域旅游发展合作共赢。

来源:嘉禾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李永忠 曹娜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