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直击交通瓶颈,回应民生关切-新田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交通专题询问

来源:永州市新田县人大 作者:刘玉春 编辑:redcloud 2019-12-23 16:09:1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通过视频,我们看到我县路政执法已严重弱化,路政违法问题日趋严重,请问县交通运输局,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怎么解决?”。2019年12月20日,县人大常委会委员、云溪欧家村党支部书记欧奇兵的询问,拉开了新田县人大交通专题询问大会的序幕,县人大常委会委员、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县政府有关部门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专题询问县人大常委会精心筹备,在精准问题上做功夫,在保障询问质量上花心思,在力求实效上下力气,做实了有效监督这篇民生文章。

  一、抓力度,精心谋划。主任会议研究定议题。为助推我县脱贫攻坚工作,结合县人大工作和全县社会发展实际,年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经过多次专题研究,决定对县交通工作开展专题询问,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关切。制定工作方案定部署。县人大常委会及时成立以县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牵头的询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实施方案,确定工作开展的时间方式方法和步骤要求,为有序推进询问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召开动员大会定要求。为提高工作质量,增强政府部门被询问意识,县人大常委会7月份召开了全县交通专题询问工作动员大会,进一步统一政府部门参与、配合专题询问工作,接受人大代表监督的意识。专题询问领导小组深入县交通局召开动员座谈会,对专题询问工作要求、工作目的进行再次传达,有力保障了工作开展质量。

  二、抓问题,直击要害。为精准询题,找准交通发展症结,专题询问领导小组成员深入基层调研,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网上公开征求意见信,召开代表座谈会等方式征集、确定询题。针对确定的询问,各个工作小组再次深入政府部门、深入群众、深入代表、深入现场开展调查,摸排问题线索,力求问题再精准,再细致。同时,为使问题更直观具体呈现,专题询问工作小组在调研调查过程中联系县融媒体中心随行视频录像,后期围绕确定的询题对采集的数据进行整理,形成12个视频单元,并在专题询问会议现场进行播放,将交通领域存在的问题暴光在代表面前,强化专题询问监督的刚性作用。

  三、抓整改,强化跟踪。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欧阳涛“人大一切工作的落脚点都是为了解决问题,推动政府部门找准问题、解决问题,督促政府部门积极履职、正确履职”。下一步,县人大常委会将针对专题询问工作过程归集到的问题建议形成意见交办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并限期将整改,把专题询问的结果转化为推动政府部门提高工作的实效上来,切实强化专题询问的刚性监督和有效监督。

来源:永州市新田县人大

作者:刘玉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