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市州采访>正文

人民之友 | 株洲市:票决民生实事项目有故事

来源:人民之友 作者:袁超岚 编辑:redcloud 2019-12-19 09:31:4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9年株洲市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一区十六镇纳入票决制试点工作。今年株洲市各试点单位共票决产生2019年度民生实事项目73项,其中,67个项目于年底完成,5个项目将分两年完成,1个项目将长期实施。项目共投入资金约3.1亿元。我们一起看看票决制推行后的故事。

  “渌口护工”品牌是这样炼成的

  12月6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采访团来到渌口区立信培训学校,走进学校看到一间教室里坐的满满当当的学员,正在学习育婴师的专业内容,据了解,经过培训已有三分之二的人考取了相关资格证书。

https://qx-img.rednet.cn/hnrd

https://qx-img.rednet.cn/hnrd

育婴师培训现场。

  今年初,在株洲市渌口区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一户一产业工人”培训项目以140票赞成获得通过,成为渌口区人大代表票决的“十件实事”之一。据了解,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入会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方”的目标,渌口区的贫困农民、城镇下岗困难职工和零就业家庭等重点人群均可免费接受培训,通过人社部门考试、考核,获得国家承认的资格证书,并免除考证费用。培训内容以育婴师、养老护理、电子商务、家政服务、种植养殖等专业内容为主。该项目今年已经完成培训近3000人,实际安排就业2300余人,超额完成原定培训2000人的培训任务。

  特别是在家政服务产业方面,培养高水平的育婴师、护理员,打造了以渌口月嫂、渌口护理员为主的“渌口护工”品牌。付春耕家是南洲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三年前,她还为生计发愁,如今,她已经是一名拿着高薪的高级育婴师了。“学习育婴师之后,对我的改变很大,如果不走月嫂这条路,我们一家人吃饭都困难,现在不仅解决了吃饭的问题,每个月还可以存点钱。” 付春耕说。

  30.37公里“致富通道”两万人受益

  3月1日,渌口区龙门镇李家村到处洋溢着喜气洋洋的气氛,居民们盼望已久的太长线拓宽提质工程终于开工了,30.37公里“致富通道”获提质改造。

太长线拓宽提质工程施工现场。

  “从最远的李家村到镇上,开车单程至少要1个半小时,路又弯又窄,为了安全着想只能慢悠悠开车。”提起太长线,渌口区龙门镇党委书记刘天职颇有感慨。据了解,太长线是县道X031的一段,以连接太湖、长冲两地而得名。这条道路全长30余公里,贯穿龙门镇9个村,是当地村民通往渌口城区的必经之路。但因年久失修,到处坑坑洼洼,给居民的出行带来许多不便。2018年年底,渌口区通过广泛征求相关职能部门以及群众意见,并通过人大代表票决,窄路加宽提质改造被列为渌口区2019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太长线的拓宽提质就是其中的一小项。该项目预计总投资在1000万元以上,计划提质30.37公里,将原本的4.5米宽的路面拓宽到7米。该项目完工以后,直接受益群众达两万余人。

  株洲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负责人说:“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始终贯穿了‘党委决策、群众参与、代表票决、政府实施、人大监督’的运行理念,让‘为民做主’转变为‘由民做主’,丰富了代表履职形式,发挥了代表主体作用,解决落实了一批群众关心的实事,促进了株洲市经济社会和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向前发展。”

来源:人民之友

作者:袁超岚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