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人民之友增刊>正文

【纪念篇】创新工作机制 激发代表活力

来源:人民之友 作者:邱清燕 编辑:redcloud 2019-12-19 09:38:2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40年来,衡南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在推进代表工作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与实践。

  加强学习培训是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我们从坚持“三个结合”入手。一是坚持“集中学”与“分散学”相结合。年初制定培训计划,明确工作要求,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组织开展集中培训。指导各乡镇人大主席团依托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实现学习培训全覆盖。二是坚持“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打造“互联网+代表工作”模式,依托衡南人大微信公众号,建设代表履职管理平台,设立“学习园地”等栏目;订阅《人民之友》等学习资料,增强学习的灵活性、实效性和自觉性。三是坚持“针对学”与“实践学”相结合。在开展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工作前,组织人大代表有针对性开展学习和讨论,增强代表的调查分析和履职能力。

  近年来,我们不断丰富代表活动的“三个载体”,拓宽代表履职渠道。一是扎实开展以“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争当坚定信念的表率;学党章党规,争当遵规守纪的表率;学宪法法律,争当为民履职的表率”为主要内容的“三学三争”主题实践活动,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履职为民的典型事迹,树立了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二是不断丰富“6·25”为民服务日活动内涵,开展以“一十余名企业家代表联村、一百余名领导干部代表包户、一百余名专业技术人员代表解难、一千余名农民代表结对、一千余名代表助学”为主要内容的人大代表为民履职脱贫攻坚“五个一”行动。创建19个代表扶贫基地,探索“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等多元化帮扶模式,这一做法被中央媒体推介。三是开展“乡村振兴、五级带动”示范工程建设。发挥人大代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出台《衡南县人大系统创建“乡村振兴、五级带动”示范工程实施方案》,明确创建标准,创办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和示范村各1个,创建代表扶贫示范基地19个、环境整治示范片120个、乡风文明示范家庭319户。

  我们还不断完善“三个机制”,激发代表履职活力。一是完善“三联”工作机制。建立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联系代表小组、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制度,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二是完善履职管理机制。出台代表履职管理办法及代表履职情况积分制管理细则,建立履职档案,印发履职手册,细化履职行为,量化考核标准。对履职积分排名靠前的纳入优秀代表评选、连任代表推荐的范畴;对排名靠后的,进行书面告知、约谈提醒。办法和细则出台以来,书面告知8人次,约谈5人次,劝辞人大代表职务3人次。三是完善建议督办机制。出台关于做好县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的意见,健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重点督办、各委室交叉督办、跨年度跟踪督办制度。2019年代表所提建议问题解决率达到45%,代表满意率明显提升。

  按照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衡南参加省人大代表小组活动的讲话精神,结合衡南实际,我们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建设深化代表小组活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具体措施,做到“站组全覆盖、代表全进驻、服务零距离、履职全方位”。一是建站规范化。按照“合理布局、量力而行”的原则,在县、乡镇、村(社区)建设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运行经费按照1万元/年的标准纳入县财政预算。目前,全县建有县级工作站1个,乡级站24个,村(社区)站113个。二是进驻制度化。坚持领导干部中的人大代表带头,所有驻县省人大代表到县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进站,所有市、县、乡人大代表到乡镇人大代表工作站进站,村(社区)工作站组织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进站。三是活动常态化。完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等制度,组织代表接待群众,深入开展“走进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主题活动。2014年建站以来,全县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接待群众9600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686条,帮助解决问题273个。(作者系衡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文章刊发于《人民之友》2019年第12期)

来源:人民之友

作者:邱清燕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