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助推精准脱贫 人大代表建议惠及千万湖南百姓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言娟 编辑:redcloud 2019-12-18 11:04:0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益阳市赫山区龙光桥街道米香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曹雪林今年66岁,患高血压、冠心病等多年,老伴艾娭毑60岁,患糖尿病多年,每年老两口花在看病买药上的钱至少五六千元。按照当地的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如果不住院的话,一年只能报销几百元药费。

  相距百来公里外的株洲市芦淞区白关镇,老胡在镇上经营一个不锈钢门窗店,66岁的老伴何利华患糖尿病多年。因享受了当地特殊门诊政策可以报销70%的药费,12月2日,她只花不到80块钱,在一家三级医院买回了260多块钱的药。

  近日,湖南多部门下发通知,将普通门诊统筹筹资规模从当年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总额的7%提高到10%,普通门诊的报销比例统一提高到70%,统一降低高血压、糖尿病等43个特殊门诊准入门槛。这得益于省人大代表张剑辉在今年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一份建议的推动——

  发挥代表小组作用调查致贫原因

  11月底,秋日的暖阳洒在米香村成片的晚稻田里。

  曹雪林(右)与妻子(左)、邻居(中)估算着今年的收成。

  在驻村帮扶队的帮助下,去年老曹申请了危房改造搬进了新家。

  米香村是张剑辉的工作单位——赫山区人大常委会2018年对口联系的扶贫点,而作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的他,联系的正是老曹一家。

  2018年7月,张剑辉(左二)在老曹(右二)家走访。(受访者供图)

  老曹家老两口年迈体弱,又患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前几年因高血压引发了冠心病等并发症后,老曹连门口的零工都打不了了。

  赫山区人大机关干部在联系走访帮扶中发现,该村致贫主要是因病。

  主要是哪些病种导致了贫困户致贫?为了查清楚赫山区的准确情况,身为省人大代表的张剑辉想到了发挥代表小组的力量。

  省人大代表赫山小组共10人,有4人来自医疗、医药行业。代表们走访了大量因病致贫家庭,了解家庭医疗费用的支出和药物购买渠道等。

  为全面掌握情况,他们抽样龙光桥街道,制作了1100余份书面调查表发放到贫困户家中摸底调查。

  2018年,省人大代表赫山小组在龙光桥街道开展入户走访调查。(受访者供图)

  调查结果显示,85%以上贫困户是因病致贫,而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尿毒症等慢性疾病致贫占50%以上。

  “这些慢性病需要长期坚持用药,很多贫困户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导致了很多并发症,最后不得不住院。有的是在药店买药,不能很好的对症下药,耽误了病情。”张剑辉说。“经我们调查,患了慢性病的非住院病人每月服药支出高的2000元甚至更多,低的也要400元左右。”

  省人大代表们与赫山区政府、医保局、基层卫生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座谈,还到全国医改工作试点城市——安徽省天长市进行了考察,为提出建议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人大代表建议将常见慢性病门诊纳入医保范围

  株洲市芦淞区医保局根据相关文件要求于今年1月起,将高血压、糖尿病等43种慢性病纳入特殊病种门诊补助范围,在门诊结算时只需支付30%的个人部分。

  何利华老两口经营着临街的不锈钢门面,吃住都在一起。

  12月2日,何利华坐公交车到附近的三级综合性公立医院——株洲市三三一医院看病,开了近一个月的药量。“这是每天打两次的胰岛素,要放冰箱里,这是钙片……”何利华向记者一一介绍。

  何利华购买了城乡居民医保。之前是在镇上的社区医院看病拿药,按照当时的医保政策,每年报销额度不超过600元钱,“去年因糖尿病住院,花了4000多元,其中医保报销了2000多元”,何利华算了笔账,去年自己花在住院买药上的钱大约是六千块钱。

  何利华边介绍这次买药的情况,边给记者算了笔账:享受了特殊门诊政策以后,每年日常用药少出2000多块钱。

  而现在,享受了特殊门诊政策后,不用住院,定期在门诊检查拿药,每年药费不超过1000元,“我有什么不舒服就告诉医生,他们给我检查,根据情况开药。每次去医院只要出几十块钱,方便又省心。”何利华说。

  “我省现行城乡居民医保门诊医保政策没有完全落实到位,一些地方患了慢性病需长期服药而没有住院的病人不能办理门诊报销,很多地方特殊门诊政策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张剑辉说。

  如何让更多慢性病患者尤其是贫困户可以像何利华一样减轻经济负担?在今年1月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张剑辉提交了《关于完善我省农村非住院慢性病人医疗保障的建议》(第1803号),建议全面开设城乡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医疗,开通门诊报销渠道,并适当提高年度门诊报销限额标准;落实相关文件,强化特殊门诊管理等。

  不谋而合的是,在今年3月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要求2019年要“做好常见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

  重点处理建议推动惠民政策落地

  第1803号建议被省人大常委会确定为2019年度重点处理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牵头督办,社会建设委员会具体督办,副省长吴桂英领办,省医疗保障局主办,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会办。

  5月31日,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赴省医疗保障局对重点处理建议进行督办。

  8月21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率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赴省医保局督办建议。

  省医疗保障局制定了工作方案,联合多家单位赴5个市州进行了专题调研,摸清有关情况,并与张剑辉代表见面座谈听取意见,反馈建议办理进度。

  调研结果显示,湖南实行居民医保门诊统筹制度的有75个县市区,除长沙年度支付限额为800元以外,其他地区年度支付限额大多为500-600元。2018年全省门诊统筹、特殊门诊医疗两项基金支出只占当年基金总额的8.59%,离当初政策设计(基金总额的15%用于门诊医疗保障)以及老百姓的需求尚有较大差距。

  今年8月,省医疗保障局、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医疗保障政策的通知》,要求:

  将高血压、糖尿病、慢性肾功能衰竭等43个特殊病种按规定纳入医保基金支付。在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以内,遵循门诊诊疗规范和用药范围的前提下,特殊病种门诊医疗费用不设起付线,支付比例70%。

  日前,省医疗保障局、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根据国民健康情况估算,湖南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占慢性病人群的60-70%,新出台的《实施意见》预计将惠及湖南700余万人以上。”省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处负责人介绍。

  这意味着,现在,700多万像曹雪林这样的购买城乡居民医保的“两病”患者,都可以门诊报销大部分的药费,这对于缓解因病致贫,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言娟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