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市州采访>正文

中新网 | 1321个工作站架起连心桥 湖南衡阳人大为群众幸福生活“加码”

来源:中新网 作者:付敬懿 编辑:redcloud 2019-12-18 10:46:4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中新网湖南新闻12月17日电 (付敬懿)“周书记,最近镇上日子好过了,各家各户家用电器大量增加,我们的电常会遇到供不上,能不能尽快帮忙解决这个问题。”每当遇到解决不了的难题,湖南衡阳市衡阳县岘山镇居民黄少华总会第一时间想到,去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反映情况、寻求帮助。

  每周固定有一天,总会有驻站的人大代表在岘山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里,接待来访群众,收集社情民意,反馈办理落实情况。

 湖南省人大代表刘准在专业合作社与村民交流。

  “你的问题最近有不少人都来说过,岘山镇政府这两年争取了国家电网350万资金,对农村电网进行升级改造工作,我们也会继续协调沟通电力部门,进一步满足广大群众的用电需求。”衡阳市人大代表、岘山镇党委书记周新生说,高峰时期用电不足的情况将再次反馈给相关部门。

  拓宽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渠道,切实做到“人大代表为人民”,是地方人大工作的重点。2014年起,针对以往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多侧重“文来文往”的情况,衡阳启动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建设工作,在市、县、乡三级同时设立工作站232个,组织代表轮流入驻接待群众来访,及时了解和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

 黄少华在岘山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里寻求帮助。

  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从无到有不断发展,成为代表在闭会期间依法履职、为人民服务的重要场所,但也存在不够规范、质量不够好问题。此后,衡阳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站建设,对工作站进行“提质、扩面、统一、规范”,使之覆盖到村(社区)一级,并明确每个工作站必须达到“有活动场所、有工作站牌、有办公设施、有代表信息、有工作制度、有管理台账、有工作人员、有工作经费”的标准。

  “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工作站1321个,其中村、社区建成1089个,有效解决了偏远乡村群众到工作站反映情况不便问题。”衡阳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龙雪一表示,仅今年以来,衡阳市各级代表到工作站共接待群众20718次,收集意见建议4721条,其中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3577条,成为连接政府与基层群众的重要桥梁。

  不仅如此,今年衡阳市委首次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建设深化代表小组活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意见》,明确要求以代表小组活动为组织形式,以代表工作站为主要阵地,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为主要内容,激励和引导广大代表服务大局,担当作为,心系群众,为民履职。

  “今年企业生产经营怎么样?有哪些困难需要政府帮助解决?”在衡阳,代表小组围绕一个主题,看现场听汇报,然后针对重点问题出主意、想办法,有的还通过代表建议的形式反映给有关部门。

  或组织学习培训,或参与执法检查,或组织视察调研,或向选民报告履职情况,或接待选民……本届以来,衡阳人大代表深入开展“大调研、强监督、促发展”活动,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促进问题的解决。

  代表工作站不仅解决“身边事”,还关注“发展事”。为充分发挥代表的作用,助力脱贫攻坚,从2017年开始,衡阳市国、省、县、乡五级人大代表13048名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活动,托举起老乡们脱贫致富的“小康梦”。

  在湖南省人大代表刘准的扶贫基地——衡阳县富农优质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他利用自身优势和示范带企业,采取“龙头企业+协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辐射带动全县种粮大户278户,帮扶了西渡镇208户661个贫困人口。

  “代表常年在基层一线,在帮助贫困户的过程中,也是及时对群众的意见作出回复、收集群众建议的过程,架起了‘连心桥’。”刘准说,目前衡阳市共建立了119个代表扶贫工作基地,辐射带动8591户、30893人脱贫。

来源:中新网

作者:付敬懿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