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人民之友增刊>正文

【纪念篇】在守正创新中不断丰富发展岳阳人大的实践特色

来源:人民之友 作者:向伟雄 编辑:redcloud 2019-12-18 10:19:5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岳阳市人大常委会设立于1984年,回顾35年的辉煌历程,守正创新这一主线始终贯穿岳阳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在坚定站位中守正创新。自觉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大局,做到党委发令、人大紧跟。一是令出法随。服务省委、市委关于岳阳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和湖南大城市战略,制定《岳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条例》《岳阳市机动车停车条例》。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岳阳视察,殷切嘱托“守护好一江碧水”,市人大常委会全力以赴,出台《岳阳市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二是令出事随。省委、市委作出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决策部署后,常委会立足法定职权,打出规范立法、作出决议、听取专项工作报告、视察调研等“组合拳”,强力推动岳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三是令出人随。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常委会行权、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如2017年以来连续三年发动市县乡三级人大、万名人大代表开展“我为脱贫攻坚争贡献”活动,全市人大系统结对帮扶贫困户8696户、贫困学生3069名。

  在继承发扬中守正创新。35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更加有力有效,实现了四个转变。一是由专项监督到多种监督方式转变,推出“执法检查+工作评议”“集中视察+专题询问”等综合监督方式,2019年9月视察中心城区不动产登记发证改革工作,针对登记发证中存在的问题,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开展专题询问。二是由单次监督到跟踪监督转变,2003年常委会听取和审议铁山水库水资源保护情况报告并作出决议,之后连续五年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组织实地视察,督促铁山水库水资源保护取得实效。三是由单体监督到联动监督转变,开展食品安全法、水污染防治法等事关民生的执法检查,市县乡人大上下联动,协同发力,效果明显。四是由对事监督到对事和人的监督转变。1991年首次评议政府工作,1998年开展述职评议,2005年述职评议引入经济责任审计,2007年起实现对“一府两院”工作评议全覆盖,2019年开展员额制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实现对事监督和对人监督的有机结合。

  在与时俱进中守正创新。紧扣湖南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市委“一三五”基本思路,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推进人大会议审查环保报告,变工作安排为制度安排。在全省先行先试,听取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制度落地落细实现“三步走”:2015年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政府环保报告,2018年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会议书面报告环保工作,2019年市人大会议审议政府环保报告并作出决议。推进代表进站履职,变群众联系为联系群众。推进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建管用,推动全市五级人大代表进站入室,接待联系群众10万多人次,解决问题2100多个。推进民生实事票决,变为民作主为由民作主。在10个县(市、区)的21个乡镇实行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差额票决出120多件重大民生实事项目。推进“两官”履职评议,变对案监督为对人监督。在市、县两级铺开员额制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今年共评议员额制法官94名、检察官47名,有效拓展了监督形式,促进了公正司法。推进预算联网建设,变事后监督为实时监督。探索形成非行政区预决算监督“岳阳模式”,建设市县人大预算联网系统,形成预算全程监督模式。

  在学思践悟中守正创新。我们将深化拓展“守正创新,岳阳人大在行动”,不断丰富发展岳阳人大的实践特色和地方特色。一是提高履职实效再发力。跟踪人大会议各项报告落实情况,使监督更精准;开展本届以来未办结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及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的落实情况“回头看”,使督办更落细;制定规则,出台办法,使“两官”履职评议更完善。二是发挥代表作用再加强。总结完善推介以专业划分代表小组的做法,使闭会期间代表履职活动更富实效;在所有乡镇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并在县级层面试点,使由民作主更加落实。三是增强服务能力再提升。丰富大培训、大调研、大创新、大督查、大提升“五大”主题活动形式内容,使机关工作人员服务水平提质增效。(作者系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

  (文章刊发于《人民之友》2019年第12期)

来源:人民之友

作者:向伟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