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市州采访>正文

人民之友 | 湘西自治州:立法守护民族文化瑰宝

来源:人民之友 作者:袁超岚 编辑:redcloud 2019-12-19 09:32:3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编者按:为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宣传地方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成绩,12月2日至6日、9日至11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人民日报、湖南日报、人民之友等14家中央、省级媒体前往衡阳、娄底、怀化、湘西自治州、长沙、株洲、岳阳7个市州集中采访报道人大工作。我们陆续推出系列报道,反映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依法履职,守正创新,取得的成就和积累的经验。

  12月6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采访团来到位于凤凰县山江镇雄龙村的老家寨苗族花带编织技艺展示中心,只见几位身着苗族服饰的妇女,她们坐在院中轻挑慢捻地细描着针线,一针一线来回穿梭,很是投入。

  身着苗族服饰的妇女坐在院中轻挑慢捻地细描着针线。

  湘西苗绣既受到楚汉文化和周边少数民族刺绣的影响,又有自己鲜明的民族特色,是湘西的一张文化名片,笔者了解到,自2006年6月《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民族民间文化遗产保护条例》通过以来,湘西苗绣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如今湘西苗绣已经纳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通过保护传承,现在不仅是年纪大的老人在家手工苗绣,不少的年轻人也重新开始学习苗绣。“我以前在外面打工,一年才能回家一次,现在好了,在家绣苗绣,就能够有收入,还能照顾父母和小孩,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知道苗绣,喜欢苗绣,也希望自己的生活越绣越美,让苗绣代代相传。”张泽兰高兴地说。

  湘西自治州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程三艳在接受采访时说: “通过条例实施,极大地推动了我州民族民间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保护、抢救及开发利用,同时促进了民族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也创造了很多针对贫困群众的就业岗位。”

  据了解,在立法工作中,湘西自治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解决紧要问题,确保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2009年,湘西自治州人大常委会通过《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土家医药苗医药保护条例》,对土家医药苗医药保护重视不够、投入不足、管理混乱及保护不力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关措施。特别是针对“民族医”难以通过国家职业医生考试执业难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调研论证,根据实际情况立法进行变通,使从事民族医药人员获得合法的执业资格,为保护传承和发展民族医药起到了强有力的促进作用。目前,全州有600余名土家医苗医通过考核执证上岗。

  40年来,湘西自治州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在探索中前进,在实践中完善,经历了从无到有、逐步完善到创新发展的过程。“加强少数民族历史文化的法律保护,是繁荣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的迫切需要,是增强民族地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迫切需要,更有利于维护文化的多样性。”湘西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武长介绍,作为全省唯一既享有民族自治法规立法权,又享有地方性法规立法权的市州,湘西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将保护民族文化多样性作为地方性立法工作的重点。至今,湘西自治州人大常委会立法共28件,废止4件,仍在施行的有24件,其中涉及民族传统文化保护的有8件,占湘西自治州立法总数的三分之一。

来源:人民之友

作者:袁超岚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