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市州采访>正文

三湘都市报 | 岳阳市人大:“票决制”“决”出百姓安全感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周可 丁鹏志 编辑:redcloud 2019-12-18 10:58:2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

  岳阳市人大:“票决制”“决”出百姓安全感

  12月10日下午,岳阳市汨罗市屈子祠镇的视频调度中心里,墙上的16块屏幕上正在滚动播放镇内上百个摄像头所拍摄的实时画面,为镇上居民的安全提供有力保障。这是今年5月,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将屈子祠镇定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试点镇后,该镇所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之一——“雪亮工程”。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指政府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同级党委研究后,提交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由人大代表以投票表决方式选择决定正式项目,交由政府组织实施。

  “以前我们镇上没有公共摄像头,发生交通事故或出现盗窃行为时,都找不到有力的视频证据。”徽山村人大代表黄五星借着这次征集民生实事项目的机会,提出了“雪亮工程”这个项目,即:在辖区重要交通要道、人口密集场所实现摄像头全覆盖。“雪亮工程”一经提出,得到了群众、镇党委及其他人大代表的认可。

  屈子祠镇党委书记廖升红向采访团介绍,几年全镇共收到38项民生实事项目。后经多次征求代表、群众建议,并经多次论证,筛选了6个候选项目,最后在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上,以人大代表票决的方式差额选出当年的民生实事项目5个,并都已正式启动实施。

  目前,岳阳已有53个乡镇实施这一制度,共票决出了180余件民生实事项目。2020年,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将推动全市所有乡镇实施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差额票决制。

  ■见习记者 周可 记者 丁鹏志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周可 丁鹏志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