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媒体报道>正文

法制日报 | 湖南举行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发布会 建代表联系群众平台13477个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阮占江 刘琪 卿晓英 编辑:redcloud 2019-12-18 11:01:0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本报讯 记者阮占江 通讯员 刘琪 卿晓英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近日召开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新闻发布会,介绍40年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立法、监督、代表工作有关情况。

  40年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立良法促善治,着眼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实施要求,立足地方治理需要,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为湖南省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共湖南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保障和促进宪法实施,着力改进监督方式、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保障和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使职权;坚持发挥联系群众主渠道作用,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龙朝阳介绍说,40年来,据不完全统计,省人大常委会设立以来先后共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400多项,组织开展执法检查200多次、专题询问14次、专题调研300多项,对1400多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有力推动和保障了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

  据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张云英介绍,40年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不断提升代表服务保障工作水平,加强代表思想政治作风建设,在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省代表工作制度建设经历了从探索建立、健全规范到完善创新的发展历程。尤其是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积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不断总结代表工作经验和规律,相继出台了一批地方性法规和规范性文件。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着力加强代表履职载体建设,让代表履职的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空间更加广阔。截至去年底,湖南建成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13477个,6个市州超过1000个,其中建在村、社区等地的有11278个。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阮占江 刘琪 卿晓英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