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新田人大:建议办理出实招,不办好继续办

来源:新田人大 作者:郑鹏 编辑:redcloud 2019-12-20 09:01:3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年年提不管用,今年终于解决了”,李土玉代表站在改造后笔直宽敞的路面上,一脸高兴地对来现场督办建议办理情况的新田县人大联工委主任说道。近日,随着投资200万元的新田县新圩镇社湾路段改造完工,跨越两届,连续五年由县人大代表向县人大会提出的《关于对省道S215社湾坡段道路进行切坡改直的建议》终于得到了妥善圆满的解决。

  “对一些办理难度大的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往往推诿扯皮,找各种理由拒不办理,对这些建议,我们要持续跟踪督办,打破年和届的界限,今年办不好,明年继续办,如果还办不好的话,人大要跟踪问效,决不能让代表的建议白提,决不能因此损害人大的形象”。在常委会会议听取县人民政府建议办理情况报告时,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欧阳涛的讲话得到了常委会组成人员的高度认可和赞同。在代表建议交办会上,县人大常委会领导也提出明确要求:各承办单位不仅要对本年度的代表建议进行办理,还要对2016年来所有承办的县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都要进行一次回头看, 梳理分类,对没有办结的或者代表满意度不高的,都要继续办理,办出成效。

  如何改变代表建议重答复,轻落实的状况,让建议办理真正落实落地,让代表满意?新田县人大常委会加强督办的同时,把“建议办理好不好,代表来测评”作为衡量办理质量的重要指标,作为推动建议办理的一个有效手段。于是,在去年县人民代表大会听取县人民政府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报告的基础上,今年县人大会上将组织全体代表对议案和重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在会上及时公布。在层层压力传导下,今年各承办单位主动作为,自我加压,落实责任,创新方法,建议办理质量得到显著提升。截止目前,本年度的143件建议全部办复完毕,代表满意率得到显著提升。2016年以来未办结或者办理效果不佳的重点建议,经过“回头看”办理,现已全部办结,解决办理了一批多年提,而未有效落实的建议。

来源:新田人大

作者:郑鹏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