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行动铸就民族团结“连心锁”

来源:澧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黄少军 编辑:redcloud 2019-12-20 09:14:2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民族团结进步行动是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牵头组织的几项重要活动之一,既是对人大工作的创新,也是对民族工作的支持。面对新时期新机遇新挑战,澧县人大民侨外委创新工作方式,因地制宜开展一系列活动,力争把这项工作做实做细,让少数民族聚居区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新成果。

  一、提高认识,凝心聚力 多民族是我国的一大特色。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充分保障少数民族同胞权利,把“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写进党章,把“各民族共同繁荣”、“国家根据各少数民族的特点和需要,帮助各少数民族地区加速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列入宪法。澧县人大民侨外委自成立以后,牢记习总书记“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讲话精神。把民族工作列入专门委员会年度工作要点,认真学习党章中关于民族问题的论述和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等有关涉及民族问题的法律条文,同时,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民族问题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围绕提高少数民族聚居区生产生活条件,帮助群众共同致富的路子上来。从年初制定民族团结进步行动方案,到开展启动仪式,年中组织督导检查,年底开展活动“回头看”,使这项活动从组织、宣传到实施,环环相扣,既提高了组委会成员单位的认识和积极性,又增强了大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以点带面,多措并举 民族团结进步行动是我省推进民族工作一个有特色的亮点和品牌。为了使这项工作在澧县开花结果,澧县人大民侨外委立足改善少数民族生产生活条件,具体来说就是要做一点让少数民族群众实实在在看得到、感受得到的事情。一是紧扣活动主题。民族团结进步行动每年都有不同的主题,针对不同主题都有不同的要求,根据不同要求就该制定不同措施,狠抓落实。2019年民族团结进步行动主题是“筑牢基层基础、巩固发展成果”,重点是全面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行动 “回头看”,查漏补缺、有的放矢,进一步打牢基础,巩固成果,努力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经济发展。 二是实施惠民工程。澧县民族团结进步行动这几年最大的特色和亮点在于着力打造民族特色村镇建设。2019年,澧县人大民侨外委将工作重点放在继续扶持涔南镇团结村(以回、维族群众聚居为主),组委会协调各成员单位继续给予项目和资金支持,帮助村民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居环境整治。投资新建的民族文化广场主体工程及民族文化展示墙、健身路径、周边绿化等配套设施的建设均已完工,硬化村庄主干道10多公里,扩建主干道3.2公里并完成道路配套绿化亮化工程,沟渠硬化1.8公里,扫障清淤3.5公里,机埠维修2处。三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各种形式抓住各种机会,大力宣传民族政策。一方面采取在少数民族流动经商摊位(以新疆维族人居多)发放民族政策法规宣传单的方式,向少数民族流动人员宣传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教育引导他们遵纪守法,合法经商。另一方面借助伊斯兰教开斋节、古尔邦节等节庆活动之机,向少数民族群众进行民族政策法规宣传,引导他们与原住地群众和平共处,互帮互助,相互尊重。四是形成工作合力。县组委会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制定活动方案,明确成员单位职责,丰富活动形式,加强成员单位互相支持,协调配合,加大少数民族优惠政策宣传、少数民族合法权益保障、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形成工作上的强大合力。五是调解村民纠纷。该县少数民族人口相对集中的几个村,由于生产和生活习惯等方面的问题,相互之间或于当地汉族居民偶有发生纠纷,组委会与当地政府协助村支两委第一时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调处邻里关系及时化解矛盾。据统计,近几年共调解纠纷12起,落实村民反映土地承包、引水灌溉等问题7起,有力地维护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稳定。

  三、众志成城,注重实效 从澧县过去几年的实践来看,民族团结进步行动既是基层欢迎、群众满意的活动,也是有利发展、有利团结的举措,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干部群众纷纷呼吁,要求将这项活动继续扎实地开展下去。为此,澧县人大民侨外委主要是在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努力,确保了民族团结进步行动取得预期成效。一是切实巩固发展成果。首先是特色村镇建设。今年围绕涔南镇团结村实施重点帮扶,在成员单位给予项目和资金支持的前提下,努力争取上级的资金和政策,加大打造特色村镇的力度,促进少数民族聚居区经济社会发展。其次是巩固脱贫攻坚。结合县人大民侨外委工作要点安排和脱贫攻坚工作要求,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真正做到精准扶贫,真脱贫不返贫。第三是传承民族文化。加大保护和宣传澧县少数民族文化力度,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宣传民族政策,展示少数民族风俗文化,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二是积极探索工作方法。全面总结近年来民族团结进步行动取得的经验和成绩,对在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整章建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同时,积极探索依法开展民族服务管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推动民族团结进步行动取得新实效。三是助推政策落实落细。今年已完成全县120名少数民族考生加分审核工作,将进一步开展少数民族方面有关优惠政策的清理工作,督促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少数民族优惠政策,切实维护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确保相关优惠政策落实落脚。

来源:澧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黄少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