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市州采访>正文

潇湘晨报 | 长沙立法守护星城美好生活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王欢 唐瑞芝 编辑:redcloud 2019-12-17 09:56:0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

  长沙立法守护星城美好生活

  本报长沙讯 马路秩序井然,公园遛狗文明,岳麓山游人如织……从城市管理到社区环境,长沙的角角落落都有着地方人大立法工作的印迹。

  1987年1月9日,《长沙市关于游行示威的暂行规定》审议通过,经批准后公布实施,这是长沙第一部实施性地方性法规。经过几年的摸索和实践,长沙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始寻求突破,将立法目光投向管理地方性事务领域。

  今年5月1日,《长沙养犬条例》施行,这是立法资源不断向民生和城市治理领域倾斜的重要体现。长沙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周伟介绍,“在立法过程中力求促进两个和谐,人与犬的和谐,也力求做到人与人的和谐,也就是养犬人与不养犬人的相互尊重,换位思考。”

  在立法的过程中,长沙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开拓创新,多部法规成为全国“首创”。比如,2003年8月,在省会城市中率先出台《长沙市标准化管理条例》;2004年8月,出台《长沙市城市地下管线工程档案管理条例》,第一次在全国引导城市的建设者关注城市地下空间的管理,这一系列法规都体现了长沙地方立法工作大胆探索、开拓创新的精神。

  据统计,从1986年至2019年12月,长沙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制定地方性法规69部,修改(订)50部次,废止27部,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42部。这些法规内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的诸多领域,使山、水、洲、城有法可依。

  本报记者 王欢 实习生 唐瑞芝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王欢 唐瑞芝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