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关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几点思考

来源:新田人大 作者:郑鹏 编辑:redcloud 2019-12-20 09:06:5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组成部分,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必然要求,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活质量的迫切需要。针对我县农村环境卫生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因工作关系,我对此进行了调研和思考,现就如何做好我县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谈几点粗浅的看法。

  一.要加大宣传。环境卫生宣传教育是一项长期而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对农村而言,更是难度很大、任务艰巨。各级各部门要从农村的特点和需求出发,制定宣传培训计划,加强农村环境卫生知识教育,创新宣传方式和工作方法,切实提高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真正让环保知识和环保法律法规进村入户,让广大群众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发挥主人翁作用,积极维护自身的环境权益,积极配合政府工作。

  二.要做好规划。科学的规划是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取得长远成果的重要前提和基础,规划不合理,势必影响农村的后序建设与发展。规划要分类实施、因地制宜。突出规划重点。以列入全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项目县为契机,着眼我县农村长远发展,切实作好综合整治规划,明确整治重点区域和一般区域,明确不同整治区域的整治标准和梯次推进的时间要求。突出分类指导,结合国家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省级重点镇建设、生态示范镇村创建和小城镇建设,率先推进交通主干线沿线、集镇所在村庄和经济基础较好村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力争用三年时间把这些村建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样板村。对一般整治村要积极落实“清三堆”、“治三乱”等基本整治要求,确保村庄干净卫生。对计划搬迁的村和长远规划拟撤并的村以及目前“空心化”严重的村组,要根据群众实际需要,适度安排基础设施和公益项目建设,尽量减少浪费。力求规划实用。进行农村村镇建设规划,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综合考虑道路、水沟、公厕、公共场所、公益事业设施、绿化美化等多种因素,使村庄建设科学合理,整洁美观。要对各县农村环卫基础设施情况进行一次摸底检查,对镇、村缺损的基础设施由县相关部门拿出方案,统一规划,统一建设。

  三.要强化整治。政府要把农村环保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措施,落实目标责任,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染整治工作。一要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对农村普遍存在的“垃圾乱倒、粪便乱堆”等脏、乱、差现象进行集中整治,按照国家农村户厕卫生标准,推广无害化卫生厕所。二要建立垃圾转运体系。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认真做好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垃圾清运设施,实现“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垃圾处理模式,努力解决解决 “垃圾围村”问题,构建好县乡村三级垃圾清运体系。三要加强畜禽养殖管理。科学布局畜禽养殖场(点),改变人畜混居现象,改善农民生活环境,坚决落实养殖业禁建区、禁养区的要求,加强对畜禽养殖散养户的引导和扶持。把农村污染治理、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同发展清洁能源结合起来,大力推广“猪-沼-果”、“四位一体”(沼气池、畜禽舍、厕所、日光温室)等能源生态模式,实现养殖废弃物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四要控制面源污染。积极实施绿色无害化生产,降低大量使用农药、化肥等造成的农业面源污染。要严格控制城市垃圾向城乡结合部倾倒,消除垃圾围村现象,保持农村一方净土。

  四.要保障经费。经费问题是农村环卫整治工作中最关键的问题,为确保各项环卫制度的落实及各项环卫工作有效开展,县、乡、村三级须多方面统筹环卫管理资金,加大专项投入。一是县财政加大投入。县政府要按照三年综合整治方案,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建设资金列入财政预算,确保综合整治和建设基本资金需求。进一步加大中央、省、市项目资金的争取力度,争取更多道路建设、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抓住精准扶贫大好机遇,整合农村重点镇建设、移民搬迁、扶贫开发、危房改造等关联度高的项目资金,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以项目建设带动促进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和环境质量改善。二是各乡镇要多渠道筹资。积极争取上级扶持政策,争取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项目资金,落实好乡镇一级配套资金,坚持量力而行的原则,不搞花架子,不搞形式主义,防止盲目攀比,贪大求洋,增加村级债务负担,确保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持续健康进行。三是各村要加大自筹力度。充分发挥各行政村在环境卫生整治中的主体地位,凡是有集体收入的村,每年从集体收入中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环境卫生整治。对经济薄弱村,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引导受益群众积极出资,广泛开展“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机制,鼓励和动员村民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行投工投劳,发动社会各界踊跃捐资,为家乡建设做贡献。

  五.要建章立制。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涉及农村环境改善、生态文明建设、移风易俗等方方面面,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一要建立部门协作机制。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涉及住建、城管、环保、水利、农建投、农业委、畜牧等多部门,各部门职责、职能不同,工作要求有所区别,统筹协调难度大,因此,要成立高规格的全县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领导小组,各职能部门参与,明确牵头单位,负责工作调度和日常考核。二要建立日常督促考核机制。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把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列入对乡镇、部门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考核机制。依据标准采取明查暗访、互查等多种方式进行考核,对工作得力,成效明显的镇、村表彰奖励,对工作开展不力,治理效果不佳的镇、村公开曝光,并予以处罚,以促进工作的落实。三是建立规章制度。乡镇政府成立专门农村环卫管理机构,领导组织、管理农村环境卫生,必须有专人抓日常监管、考核评比工作。各村要结合本村实际,制定卫生管理的村规民约,拟定卫生管理费收缴标准。农村环卫制度必须体现经济奖惩与教育引导相结合的特点,实现环卫管理制度对民众的约束、管理作用,严格按照村规民约行事。

来源:新田人大

作者:郑鹏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