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工作动态>正文

履职为民促发展——沅陵县大合坪乡人大工作纪实

来源:沅陵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苏春生 丁冬菊 周德喜 编辑:redcloud 2019-12-20 09:04:4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用心倾听人民呼声,用情回应人民期待,用行兑现铮铮承诺。今年来,沅陵县大合坪乡人大依法履职,新老代表以高度责任感,行使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把百姓呼声和群众利益时刻放在心中,在代表小组建设、代表监督职能发挥和代表联系群众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充分发挥了基层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同时围绕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尽心尽责,为民履职。

  坚定政治站位

  近年来,大合坪乡人大主席团坚持党的领导,做到“三个坚定不移”。一是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拥护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二是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确保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三是坚定不移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争取党委对人大主席团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做到始终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履行法定职责

  乡人大主席团牢固树立“加强监督是本职、疏于监督是失职、不善于监督是不支持”理念,做人大制度的忠实维护者、实践者、推动者。结合乡工作实际,把监督的重点放在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上,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入手,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

  抓住重点,实行有效监督。乡人大主席团对政府工作实行监督,突出重点、抓大事,监督到点子上,确保抓出成效。一是抓住全局性的问题。做到凡涉及到乡里的大事,都交乡人大主席团召开主席团会议进行审议。二是抓住人民群众生活中的大事开展监督。从群众反响强烈、影响大、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和社会“热点”抓起。三是抓住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认真监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今年乡人民代表大会,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梳理、汇总、答复,办结率达100%,满意率达96%。

  多种形式,做好经常性监督。一是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乡人大主席团会议,听取审议乡政府的相关工作报告。审议中充分发扬民主,所提意见、建议做到了有合理性、针对性、可行性。二是组织代表进行工作视察。做到了有选择、有重点。三是开展对乡政府各部门的工作评议。同时,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评议,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四是组织代表听取乡政府重大事项的情况通报,做到了让代表知情、知政。

  发挥代表作用

  大合坪乡人大主席团努力当好社情民意的“连心桥”,开好主席团会议,听取政府相关工作,广泛了解群众的愿望,真正把社情民意反映上来;当好改善民生的“服务员”,围绕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开展执法检查,推动民生实事落实;当好社会稳定的“减压阀”,组织人大代表化解矛盾、凝聚人心、协调解决,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一是坚持加强代表之间的联系。该乡按代表所在选区、工作单位、居住场所划分成代表小组,每组设组长、副组长各一名。今年年初,该乡召开了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们分组认真听取并审议了镇政府工作报告,对涉及到扶贫、环保、民生等各个领域的工作均提出了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促进了镇政府各项工作的开展。二是坚持加强代表走访调研活动。今年组织各代表小组组长、副组长及部分县、乡人大代表对乡扶贫等重点工作进行走访调研,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三是坚持加强发挥“代表之家”作用。认真落实工作责任、规范日常管理,对辖区县乡人大代表实行网格化管理;履职工作中,严格按照县人大编印的《人大代表履职工作手册》要求,如实填写工作纪实内容,确保制度落实有行动、有记录;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开展活动,履职尽责,收效明显。代表工作越来越扎实,回应民意民声越来越有效,人大代表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肩挑扶贫重担

  在积极、主动作为中,大合坪乡人大引导各级代表因地制宜助推产业发展,有效建立脱贫长效机制。县、乡两级人大代表茶溪村李本良积极建言发展大合坪黑猪产业,并借用本地资源优势,投资规模养殖大合坪黑猪,成立了茶溪村专业合作社,2018年出栏150头黑猪,增加村集体收入4万元,目前大合坪黑猪已美名外扬。

  脱贫攻坚战,代表在行动。“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主动承担起扶贫攻坚的社会责任。”市人大代表、大合坪乡黄狮垭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桂英,经常深入黄狮垭龙虾基地走访贫困选民,现场了解龙虾养殖情况,为全乡贫困户拓展增收渠道。张桂英采取 “大户+村集体+贫困户”发展模式,由大户牵头、村集体及贫困户入股方式。目前,合作社成员巳由成立之初的98户33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扩展到现在的308户1005名建档立卡贫困村民,龙虾养殖基地规模由原来的30亩增至现在的110余亩,地域由原来黄狮垭村扩大到庄屋坪、荆竹溪和团坪村,不仅解决当地贫困村民就业20人,还让入社贫困户分红达200元/户。

来源:沅陵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苏春生 丁冬菊 周德喜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