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市州采访>正文

湖南电台 | 株洲市在全省率先试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做的好不好百姓说了算

来源:湖南电台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9-12-17 09:06:2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专栏,今天走近株洲,株洲市在全省率先试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民生实事项目由老百姓说了算,做得好不好,百姓满意度是关键。记者阳瑜报道:

  今年33岁的姜江燕是株洲渌口区双月村村民,3年前她下岗后一直在家待业,如今通过参加区里确定的“一户一产业”民生实事项目培训班,成为一名初级月嫂,收入达到每月5千元左右:

  “通过这个培训提高了自己家庭收入,也提高了自己在家庭中的地位,实现了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培训是免费的,让我们这些失业人员再就业享受了最大的实惠。”

  今年2月,株洲渌口区在全省率先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广泛征集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确立了12件民生实事项目,再由人大代表投票表决,最终确定了10件民生实事。“一户一产业”作为其中一项得票率较高的民生实事项目,涉及家政、种养殖、企业职工培训、电商培训等方方面面,目前已经开办61期培训班,培训2921人,2400人实现成功就业。渌口区人大代表文伟明:

  “民生实事项目以前是由政府会议决定,采用票决制后,就把这个民生实事项目交由人民来决定,人大代表代表了人民的利益和呼声。

  据介绍,株洲今年选取渌口区以及十六个乡镇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各试点单位共票决产生本年度民生实事项目73项。其中,67个项目年底完成,5个项目将分两年完成,1个项目将长期实施。项目共投入资金3.1亿多元。株洲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主任刘畅儿:

  “票决制实行以来,我们觉得,第一个是把党委政府要做的事情和老百姓的愿望结合到了一起,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依;第二是我们集中了有限的财力和资源为老百姓办了实事;第三就是人大代表找到了履职的新载体和方法。”

来源:湖南电台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