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市州采访>正文

三湘都市报 | 试点“票决制”,变“为民做主”为“由民做主”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周可 编辑:redcloud 2019-12-17 09:44:0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 | 试点“票决制”,变“为民做主”为“由民做主”

  三湘都市报见习记者 周可

  为丰富代表履职形式,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今年起,株洲市人大常委会选取渌口区及区辖八乡镇、其他各县市区、经开区各一个乡镇,共计“一区十六镇”,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

立信培训学校内,参训人员正在接受培训

  今年年初,在株洲市渌口区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一户一产业工人”培训项目以140票赞成票通过投票,成为渌口区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十件实事”之一。12月9日下午,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采访团来到渌口区立信培训学校,看到学校二层一间教室门口,贴着前几日一场技能考试的参考人员名单。上至年过半百的老太,下至三十出头的青壮年,都在同一张考试名单上。

  据了解,渌口区区域内农村贫困农民、城镇下岗职工、零就业家庭等有就业需求的人员均可免费接受“一户一产业工人”培训,通过人社部门考试、考核,获得国家承认的资格证书,并免取考证费用。培训内容以育婴师、养老护理、电子商务、家政服务、种植养殖等专业内容为主。该项目今年已经完成培训2921人,实际安排就业2396人,超额完成原定培训2000人的培训任务。

  这些民生实事项目是如何通过票决产生的?株洲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主任刘畅儿介绍,民生实事项目的产生需要经过三个步骤。首先是征集民生实事项目资源阶段,除人大代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外,政府也会公开向社会征集民生实事项目资源。随后根据各县区实际情况,组织相关部门、人大代表以及行业专家就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可操作性进行论证、筛选。候选项目确定后,最终在各县市区、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上,由全体人大代表进行差额投票,并当场公布投票结果,交由政府组织实施。

  据统计,株洲市今年共票决产生本年度民生实事项目73项,其中67项可于2019年年底完成,项目涵盖就业培训、改善空气质量、农村道路提质改造、农村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等,总投入资金超3亿元。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周可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