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市州采访>正文

法制网 | 衡阳:1321个人大代表工作站架起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帅标 编辑:redcloud 2019-12-13 09:38:4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湖南衡阳:1321个人大代表工作站架起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今年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12月上旬,由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开展的采访行活动第一站来到了衡阳。

  回顾40年,地方人大常委会在哪些工作上得到了创新,又对哪项工作有好的经验和举措?《法制日报》记者跟随采访团探寻其中答案。

  有了代表工作站 村民反映问题方便多了

  12月3日上午,《法制日报》记者跟随采访团一行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了来到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刚一下车,该村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映入眼帘,只见代表工作站里非常热闹,原来这天是每月固定的代表接待日,村民们总爱来这里坐坐,将自己的烦心事向当天负责接待的人大代表反映。

  记者看到,虽然工作站地方不大,但会议区、接待区、办公区等一应俱全。在干净整洁的办公室里,雪白的墙上整整齐齐地挂着几个牌子,上面详细列着工作站工作职责、各项规章制度等。代表们认真记录,解惑“开方”,部分不能当场解决的问题,进行分类整理,接待结束后归纳总结,再反馈给相关部门,并及时给予群众答复。

  正当记者采访时,该村村民老杨急忙忙的向省人大代表、村支部书记刘准反映:“村里灌渠不畅通,农村弱电线路杂乱无章,担心会造成安全事故,可不可以让相关部门管理下?”刘准说:“这个问题我们记录下来了,准备在下个月召开的省“两会”上提出建议,推动在更高层面解决。”

  刘准告诉记者,以前村民们反映问题很不方便,如今专门设置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场地、设施、制度都更完善,且有专人负责接待,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一一作记录、解答,既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作用,也方便人大代表了解民意,在各级人代会上为民生实事工程建言献策。

  领导带头 代表全部到代表小组开展活动

  “我们的农贸市场为什么还没改建?”

  “区政府规划在你们那里建一个新的农贸市场,已成立了工作组,明年8月前可建成。”

  9月12日,衡阳南岳区的8名市人大代表开展小组活动,到南岳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接待群众。

  7月18日,衡阳市委首次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建设深化代表小组活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意见》,明确要求“以代表小组活动为组织形式,以代表工作站为主要阵地,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为主要内容,激励和引导广大代表服务大局,担当作为,心系群众,为民履职。”7月20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批示:“可转发各市州学习借鉴”。8月5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柯敏批示:“这是一个好文件,有利于深化代表小组活动内容。”

  8月23日,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建新以普通人大代表的身份,参加了衡阳市人大代表耒阳代表团第一小组的活动。实地查看油茶博览园基地建设情况,走进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与市县人大代表座谈,听取意见。

  此前的8月1日,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段志刚,也以市人大代表身份,到衡南县代表小组参加活动,拉开了该市市级领导干部中的市人大代表参加代表小组活动的序幕。

  记者从衡阳市人大常委会获悉,8月至9月,衡阳市人大代表中的24名市级领导干部已全部到代表小组开展了活动。县市区也纷纷组织人大代表中的县市区领导干部到代表小组开展不同形式的活动。截至10月底,市、县两级代表小组共开展调研、视察、学习、走访、接待群众等活动569次,其中,市级领导共参加活动28次,县级领导参加活动234次,共计接待群众15980人次,收集意见建议3859条,其中解决的2982条。

  “有事找人大代表”工作站成“连心桥”

  “有事找人大代表”“有意见到代表工作站”……如今,人大代表工作站成了群众反映诉求的新途径,村民成了代表工作站的“常客”。

  记者注意到,2014年,针对以往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多“文来文往”的情况,衡阳启动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建设工作,在市、县、乡三级设立工作站232个,组织代表轮流入驻接待群众来访,使工作站成为代表在闭会期间依法履职、为人民服务的重要场所。

  随着工作的顺利开展,衡阳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站建设,对工作站进行“提质、扩面、统一、规范”,使之覆盖到村(社区)一级,并明确每个工作站必须达到“有活动场所、有工作站牌、有办公设施、有代表信息、有工作制度、有管理台账、有工作人员、有工作经费”的标准。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工作站1321个,其中村、社区建成1089个,有效解决了偏远乡村群众到工作站反映情况不便问题。

  据统计,今年以来,衡阳市各级代表到工作站共接待群众20718次,收集意见建议4721条,其中,解决或基本解决的3577条。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帅标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