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市州采访>正文

湖南日报 | 抖落“尘埃” 披上“绿装” 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助推锡矿山污染治理小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奕樊 编辑:redcloud 2019-12-13 09:41:1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抖落“尘埃” 披上“绿装”

  ——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助推锡矿山污染治理小记

  12月4日,冷水江市锡矿山之巅。放眼望去,蓝天白云下,淡绿的植被像巨大的绒毯,覆盖满山。整齐划一的红檐灰墙房屋,像朵朵鲜花点缀其间。

  难以想象,在并不遥远的过去,这里还是矿物废渣满山遍野,“年年造林不见林”。

  重现绿意的背后,是包括当地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内的社会各界锲而不舍的监督。

  冷水江市因其境内的锡矿山富含锑矿,素有“世界锑都”之称。然而,120多年的开采历史,也给当地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

  痛定思痛之后,冷水江市走上了“污染治理、生态修复、民生改善、产业转型”的变革之路。在这一过程中,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积极履职尽责、依法行使职权,进行了诸多有益的探索,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

  在锡矿山北矿区综合治理工程现场,记者看到,工业废水经过污泥脱水等处理流程,变为干净的清水排入河道中,保护了锡矿山的生态环境。而这,正是人大代表审议政府环保工作报告后,提出加大工业废水排污整治力度建议的成果。

  在全国率先建立“政府每年在人民代表大会上就环保问题作专题报告”制度;充分发挥“法律巡视”作用,连续14年围绕环保法等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通过主任会议成员视察、各级人大代表小组活动、专题调研等形式,经常性对锡矿山地区开展专项监督治理工作……一连串强有力的“组合拳”,有效推进了锡矿山环境污染治理。

  在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一次环保法律执法检查中,执法检查组发现有个体户从外地非法调进500余吨砷碱渣,存放在自来水厂取水口上游。执法检查组紧盯问题不放,督促有关部门采取整治措施。分管副市长当即召开会议,紧急处理该事件,消除了安全隐患。

  “村民家里的菜被熏蔫,房前屋后的树叶被熏黄。”人大锡矿山街道工委主任王雄回忆,以前的锡矿山,到处都是二氧化硫发出的刺鼻气味。

  针对污染问题,街道工委形成常态化环保监督巡查机制,组织人大代表入户收集关于污染防治的民意,联合政府相关部门对辖区企业的环保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巡查,准确掌握各企业环保设施的运行情况,督促企业污水零排放、废气达标排放、粉尘噪声有效控制,并进行跟踪问效。

  如今,昔日废石堆积的矿渣山变成茵茵绿地,林立的烟囱不见了,以前种不活菜的地方都种上了蔬菜,溪流里又能看见成群的鱼虾,空气中的刺鼻气味也没有了。截至今年10月底,冷水江市已完成锡矿山地区70%的废渣治理,水质达标率为100%,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1.2%。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深扎入广大干部群众心中,是我们人大孜孜以求的努力方向和可期的工作目标。”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坚定地表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奕樊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