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市州采访>正文

湖南电台 | 怀化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地探索通过问题清单制明察暗访等灵活的形式,让监督工作掷地有声

来源:湖南电台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9-12-13 16:25:4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怀化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地探索通过问题清单制明察暗访等灵活的形式,让监督工作掷地有声

  《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近年来,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在监督方式创新的道路上,不断地探索通过问题清单制明察暗访等灵活的形式,让监督工作掷地有声。怀化台记者余状、刘水华报道。

  为了能够全面真实的监督执法,2016年开始,怀化市人大引入了暗访机制,不打招呼不要陪同,人大代表直接进入一线执法现场。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黄萍国:

  “(暗访)能够原汁原味地发现问题,明访要发现问题是很难的。90%以上的问题,基本上都是从暗访发现的。”

  仅今年,怀化市人大通过明察暗访形式列出的问题清单就达到200多个,让执法部门绷紧了弦。怀化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兴山:

  “人大的监督给我们执法既带来了压力,也是动力,让我们更加规范化执法。所以我认为人大的监督、人大的暗访,对我们执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除了执法监督,在财政预算上,怀化市上线了人大预算联网系统,用信息化的手段,明确了钱袋子里的每1分钱的支出流程。在确保财政支出安全的前提下,让钱都真正用到了刀刃上。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干太:

  “通过这些方式的创新,确保监督工作落实落地,推动监督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更好地担负起地方人大工作的神圣职责。”

来源:湖南电台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