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市州采访>正文

潇湘晨报 | 环保监督守护“锡矿山蓝”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王欢 编辑:redcloud 2019-12-12 10:39:5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本报娄底讯 迎着初冬的朝阳从冷水江市区出发,半个小时车程就来到锡矿山脚下。120多年的开采史曾给锡矿山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遗留了7500余万吨含重金属废渣。今年7月,锡矿山的上空终于重新迎来了“锡矿山蓝”。12月4日,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采访团来到了冷水江市。

  上个世纪80年代,冷水江市内市属以上企业高达62家,工业经济达到峰值。“一只白鸽子从这里飞一圈,就能变成黑鸽子。”锡矿山街道七里社区书记杨迪华回忆当年的情况。1996年至2009年,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每年开展环保法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并在2004年出台《关于加强环境污染治理、改善人民生活环境的决定》,明确要求政府每年在人民代表大会上就环保问题作专题报告。

  2006年,冷水江市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出现了一项特别议程:市内7家重点排污企业的负责人需逐一向大会主席团报告企业下一年治理污染承诺方案,交由代表投票表决。“这一议程一直保留至今。”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清介绍,“投票结果设为‘不满意、基本满意、满意’三项,只有得到全票满意才算通过审查,否则企业就要调整承诺方案,并另安排时间接受代表审查,直到全票满意为止。”近三年来,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带领环保部门执法人员共组织开展8次环保执法“零点行动”,突击检查市内大小企业,成效明显。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王欢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