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人民之友增刊>正文

【纪念篇】难忘的工作,宝贵的经验

来源:人民之友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9-12-18 10:17:1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编者按:在11月28日举行的湖南省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上,省七届、八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夫生、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力峰分别代表历届省人大常委会领导作书面发言和大会发言,本期发表刘夫生、蔡力峰同志的发言,标题为编者所加;同时摘发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刚,长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程水泉,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向伟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武长,衡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邱清燕在座谈会上的发言。

刘夫生出席湖南省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摄影/陈 柳

  1979年12月,湖南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产生省五届人大常委会,全省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也相继设立,全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告别了没有常设机关的历史,迎来了地方人大工作进步与发展新的春天。

  40年,弹指一挥间。自1998年卸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一职后,我始终心系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和建设。全省人大工作取得的每一点成绩和进步,我都由衷感到高兴和欣慰,为大家点赞。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省委书记杜家毫担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以来,省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湖南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聚焦让老百姓呼吸更新鲜的空气、吃上更安全的食品、享受更优质的教育、接受更好的医疗等重点,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加快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进程、助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刘莲玉同志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介绍了省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的亮点成效,有许多是创新性工作,代表们反映都很好,让人印象深刻。

  我在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期间,和主任会议成员一道,围绕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行权,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实践。借此机会,和大家一起回顾几项难忘的工作:一是开展执法检查。1984年,省人大常委会决定对文物保护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正式拉开了执法检查的序幕;1988年,在全国省级人大最先就开展执法检查作出决定,执法检查在全省普遍推开。二是把批准决算、审查监督计划、预算执行情况作为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重要内容。1996年,省八届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省级财政审计工作报告。三是围绕不同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作出重大事项决定。如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作出了关于切实贯彻执行《湖南省禁止向农民乱收费乱派款的规定》的决议。同时,在保护生态环境上做了一些有益尝试。1994年启动了“三湘环保世纪行”,推动了重点污染区域和重点污染源的整治工作,湘西“锰三角”污染等得到科学治理。在省委的重视支持下,这项环境保护行动一直延续至今,为促进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四是加强代表工作。1985年至1996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将人大代表来信来访反映的建议和意见,编印成《人大代表意见摘编》,寄送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1991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人大代表评议司法机关工作活动,参加的各级人大代表有8.4万多人,向司法机关提出建议和意见3.6万多条。五是重视基层人大建设。自1986年在全国率先设立乡镇人大主席团和常务主席以来,全省乡镇人大工作一直处于全国领先地位。1988年,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了《湖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工作若干规定》,进一步加强了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发挥了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作用。

  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40年的实践,让我深深体会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三湘大地的实践和发展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也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需要我们长期坚持。

  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实践证明,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加强常委会机关党的建设,才能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真正打通、有机统一,才能保证人大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二是必须始终坚持服从服务大局。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价值追求。实践证明,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紧紧围绕省委关于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实施,紧紧围绕人民群众高度关注、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三是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先进性和生命力,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实践证明,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虚心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保证人民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得到全面发展。

  总结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政治制度模式上,我们就是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必将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建设的滚滚大潮,伴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脚步,得以始终坚持和不断完善,更好地发挥功效,更充分地展示其巨大的优越性。

  衷心祝愿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创造更加辉煌、无愧于我们伟大时代的新业绩。

  (作者系省七届、八届人大常委会主任)

  (文章刊发于《人民之友》2019年第12期)

来源:人民之友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