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市州采访>正文

三湘都市报 | 保护民族文化多样性,湘西州人大走在全国前列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周可 丁鹏志 编辑:redcloud 2019-12-11 11:08:3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 | 保护民族文化多样性,湘西州人大走在全国前列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位于湖南省西北部,地处湘鄂渝黔四省市交界处,是湖南全省内唯一一个具有“两个立法权”的市州,既享有制定民族自治法规的立法权,又享有地方性法规立法权。12月6日,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采访团来到湘西州。

 

  1986年9月,湘西州通过并制定了首部自治条例,正式拉开了地方立法工作的序幕。截至2019年,湘西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制定条例28件,仍在实施24件,其中绝大多数条例立足于保护地方生态环境及民族文化多样性。

  作为“武陵山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及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的主要区域,湘西自治州生物资源极其丰富,境内有酉水、澧水、武水等多条水系。从1991年制定《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国土资源开发保护条例》到2019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的28年间,湘西州人大常委会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共制定11件条例,其中10件仍在实施。

  酉水河流经湘鄂渝黔四省市11个县,各地区之间互为上下游左右岸,正因如此,湘西自治州与恩施自治州尝试跨行政区域协作立法,经过2次联席会议和3年的工作,2017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酉水河保护条例》,开创了湖南省区域协作立法先河,得到了全国人大法工委、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

  此外,为保护民族文化多样性,早在2006年湘西州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通过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民族民间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这一条例公布的时间早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随后湘西州又完成了州内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并于2009年通过《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土家医药苗医药保护条例》,在全国范围内开创了保护土家医药苗医药的先河。

  湘西苗绣,自《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民族民间文化遗产保护条例》通过后也得到了极大的保护和传承。12月6日,在凤凰县山江镇雄龙村的老家寨苗族花带编织技艺展示中心内,七八名苗族妇女正围坐在一起手工制作苗绣,一旁还有三个不到四岁的小娃娃也在有模有样地绣着苗绣。目前,湘西苗绣已经纳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共有2个苗绣项目保护单位,省级传承人2人,州级传承人4人。

  湘西州人大代表吴香莲介绍:“现在不少外出打工的苗族妇女返乡从事苗绣产业,我们也正在把苗绣传递给下一代,让更多的年轻人接触苗绣,传承苗绣。”(三湘都市报见习记者 周可 记者 丁鹏志)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周可 丁鹏志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