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市州采访>正文

新湖南 | 中央、省直新闻媒体来怀集中采访人大监督创新工作

来源:新湖南 作者:吴俞贤 编辑:redcloud 2019-12-10 15:23:2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9日讯(通讯员 吴俞贤)为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12月4日至5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中国新闻社、法制日报、湖南日报等12家中央、省直媒体来怀化集中采访报道人大监督创新工作。

  在怀化采访期间,采访团听取了怀化市人大常委会特别是市五届人大常委会以来在监督工作创新方面的情况介绍,并就在监督工作中创新推行的“问题清单制”“监督回头看”“法律知识考试”“预算联网监督”“明察暗访结合”等措施深入怀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市人民政府有关工作部门和街头,面对面与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和监督对象交谈,切身感受怀化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创新所带来的成效。

  怀化市人大常委会于1998年怀化撤地设市同步设立。近年来,在省人大常委会的有力指导下和怀化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怀化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围绕立法、代表、监督工作进行了系列探索和创新。率先在全省市州人大建立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监督对口联系部门制度,以立规的方式保障代表依法履职;首次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对比性分析监督;首次对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人员进行法律知识闭卷考试;完善专题询问“开闭卷”结合制度;开展代表建议办理满意度测评等。

  特别是怀化市五届人大常委会以来,市人大常委会以增强监督实效为重点,不断探索创新监督方式方法,通过在监督工作中实行“问题清单制”“法律知识闭卷考试”,在执法检查中开展“暗访”、运用“回头看”等方式确保监督落实落地,这些创新亮点措施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的高度肯定,吸引了中央、省直新闻媒体的重点关注。

来源:新湖南

作者:吴俞贤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