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市州采访>正文

红网 | 人大代表“进站” 服务群众“接地气”

来源:红网 作者:张金东 编辑:redcloud 2019-12-10 15:26:4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编者按:今年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40年来,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探索中创新、在发展中完善,为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保障改革发展稳定,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即日起,红网时刻新闻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反映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取得的成就和积累的经验。

  省人大代表刘准(左)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听取群众意见。

  红网时刻记者 张金东 衡阳报道

  “刘书记,我反映两个问题,你要想想办法,帮忙解决。”

  12月2日上午,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村民杨建飞来到位于村部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向省人大代表、村支部书记刘准反映村里灌渠“毛细血管”不畅及农村弱电线路杂乱无章的问题。

  对于杨建飞的提议,刘准说,准备在下个月召开的省“两会”上提出建议,推动在更高层面解决。

  “有问题就找人大代表,就到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反映。”得到满意答复的杨建飞有感而发。

  在衡阳,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已经成为联系群众、倾听民意的重要渠道,打通了服务百姓最后一公里,也成为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新平台。

  社情民意“直通站”

  群众的小事,就是代表的大事。

  梅花村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今年刚刚创建不久。工作站内,驻站人大代表的姓名、手机号码等信息进行了详细公示。活动记录簿、接待人民群众登记簿、人大代表履职档案等信息资料更是一应俱全。

  在工作站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听取意见,解决百姓身边困难事、烦心事,已经成为刘准日常工作的一部分。近年来,他先后提出了“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支持的力度”“引导农民有序建房,适度集中居住”“支持农网改造升级”等多份建议,受到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肯定。

  梅花村群众工作站是衡阳加强代表履职阵地建设的一个缩影。2014年,衡阳在市、县、乡三级率先设立232个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在此基础上,今年推进工作站提质、扩面,向村、社区延伸,目前全市共建成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1321个。

  工作站数量上去了,服务质量也要提上来。

  推进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提档升级”,今年7月,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印发《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建设规程》,提出了有活动场所、有工作站牌、有办公设施、有代表信息、有工作制度、有管理台账、有工作人员、有工作经费的“八有”标准。

  国、省、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按居住地或工作地就近到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驻站,开展意见收集、意见处理、督办落实、回复反馈等工作。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代表进站接待群众20718人次,收集意见建议4721条,解决或基本解决3577条。

  一个个工作站就是社情民意的“直通站”,人大代表定点定时与群众面对面,随时倾听民声、反映民意、接受监督已经成为工作常态,也让代表履职更接地气,为参与社会治理贡献力量。

  助力脱贫“加油站”

  冬日农闲时节,暖阳透过丝丝薄雾,洒向初冬的蒸湘大地,一条条水泥路向村组深处延伸,一栋栋设计别致的楼房点缀两旁,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明艳。

  在衡阳县梅花村人大代表扶贫工作基地,粮食烘干机械隆隆作响,基地的负责人,就是刘准。

  汇聚起人大代表参与脱贫攻坚的合力,动员和凝聚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其中,是衡阳市人大系统工作的又一亮点。

  从2017年开始,衡阳在全市人大系统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五个一”活动,组织一百余名企业家代表联村、一千余名领导干部代表包户、一千余名专业技术人员代表解难、一万余名农民代表结对、一千余名人大工作者帮困,为助力脱贫攻坚出实招、献实力。

  创新扶贫载体,实现稳定脱贫,衡阳市专门下发通知,筹建一批以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和农业专业合作社为主体的代表扶贫工作基地,通过典型带动、资金扶持等方式,帮助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实现脱贫“摘帽”。

  号令一响,全市的五级人大代表迅速行动起来,投身到脱贫攻坚一线,并涌现出一批典型:

  省人大代表袁浩卿,把自己创办的公司中的15个子公司设在贫困县,通过就业扶贫、金融扶贫、产业扶贫等方式帮助贫困户;

  衡阳市人大代表左国辉,通过建立扶贫基地,与贫困户签订种养合作协议,减免生产资料费用,吸纳23名贫困人员就业;

  祁东县人大代表孙蔚,指导贫困户进行订单式特色种养,直接帮助贫困户每户年增收1.3万元;

  ……

  目前,全市共创建了119个代表扶贫基地,辐射带动8591户、30893人脱贫。

  代表帮扶贫困户的过程,也是深入基层、了解民情、听取民意、化解民困的过程。一个个代表扶贫基地,正成为一座座党群、干群连心桥,架起了百姓的幸福路。

来源:红网

作者:张金东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19/12/10/72406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