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市州采访>正文

三湘都市报 | 环保监督让“世界灰都”迎“锡矿山蓝”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周可 丁鹏志 编辑:redcloud 2019-12-09 11:15:1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冷水江市地处湖南中部,因其境内的锡矿山富含锑矿,素来有“世界锑都”之称。然而,120多年的开采历史也给锡矿山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遗留了7500余万吨含重金属废渣。

  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自1980年以来一直着力于监督污染防治工作,今年7月,锡矿山的上空终于重新迎来了“锡矿山蓝”。12月4日,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采访团来到了冷水江市。

  上个世纪80年代,冷水江市内市属以上企业高达62家,工业经济达到峰值。由于不规范的采矿行为和工业污水的无序排放,“天上灰,地下黑”成为冷水江环境的真实写照,“世界锑都”也变成了“世界灰都”。在意识到这一严峻的环境问题后,从1996-2009年,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连续13年开展环保法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并在2004年出台《关于加强环境污染治理、改善人民生活环境的决定》,明确要求政府每年在人民代表大会上就环保问题作专题报告。

  2006年,冷水江市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出现了一项特别议程:市内7家重点排污企业的负责人需逐一向大会主席团报告企业下一年治理污染承诺方案,交由代表投票表决。“这一议程一直保留至今。”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清介绍,“投票结果设为‘不满意、基本满意、满意’三项,只有得到全票满意才算通过审查,否则企业就要调整承诺方案,并另安排时间接受代表审查,直到全票满意为止。”

  近三年来,为了将环保监督工作落实到常态,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带领环保部门执法人员共组织开展8次环保执法“零点行动”,夜间突击检查市内大小企业,查处排污单位夜间违法排污案件5起。

  “以前土地里连草都种不活,现在家家户户都有了菜园子,空气也变好了,再也不会出现喘不上气的情况。”锡矿山街道七里江居委会居民谢文珍看着自家的菜园子,十分满意。

  ■见习记者 周可 记者 丁鹏志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周可 丁鹏志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