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澧县人大三管齐下提升代表建议解决率

来源:澧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郭芳 编辑:redcloud 2019-12-12 15:32:4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年来,澧县人大将代表建议办理的目光从“满意率”向“解决率”上转移,三管齐下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提升建议解决率。

一、在代表建议的质量上深下功夫。一是组织代表培训。2019年,澧县人大组织省市县人大代表参加各类学习培训、会前学法450人次,学习内容涉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有关建议撰写等方面的业务知识,通过学习,代表们的代表意识得到增强,建议撰写能力得到提高。二是加强代表调研。澧县人大要求各代表小组组长在人代会召开前2个月,召集辖区代表集中开展调研,坐下来共同商讨“提什么”“怎么提”的问题,确保建议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提出关口前移。澧县人大创新建议提出方式,压实各代表小组组长和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的职责,把好代表建议质量关口,对质量不高的建议要求返回重新调研和整理,切实落实好审查把关之责。

二、在代表建议的督办上深下功夫。一是规范交办。无论是会议期间还是闭会期间收到的代表建议,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都会及时进行分类整理,将建议交县政府相关部门,并要求县政府在规定时间内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将建议分解交办至各承办单位;由多个部门共同办理的建议,明确牵头单位主办,会办单位配合,共同做好建议的办理工作。二是跟踪督办。为防止“一转了之”的现象发生,澧县人大按照职责分工,明确对口联系委室对各承办单位建议办理进行跟踪和督办。对承办单位办理不力、拖而不决的,县人大还要发回重新办理,对代表不清楚、不理解、不满意或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反响强烈的问题还将启动专题询问的刚性监督方式,增强督办的针对性、实效性。三是持续督办。澧县人大梳理了近些年重复提但未解决的代表建议67件,要求政府逐一进行分析研究、归类整理、提出解决对策。

三、在建议办理效果的手段上深下功夫。为切实提高建议办理实效,解决代表建议“被满意”问题,澧县人大连续3年开展代表建议办理满意度测评,通过承办单位汇报、调研组和人大代表的点评和发言,切实让代表建议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增强责任感。今年我们对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文旅广体局、公路建养中心等5个单位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测评,在测评会上,代表们指出问题不遮掩、提出建议针对性强,评出了气氛、评出了压力、评出了动力。县公路建养中心等3个单位主要负责因满意票未达到参评代表80%,向大会做了情况说明了表态发言,大会还要求这3个单位对建议重新进行办理,并在3个月内向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办理情况。

来源:澧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郭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