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新闻聚焦>正文

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 | 省人大代表的“多重身份”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丁鹏志 周可 编辑:redcloud 2019-12-06 14:36:1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今年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12月2日开始,省人大常委会组织人民日报、湖南日报等中央、省级媒体前往衡阳、娄底、怀化、湘西州、株洲、长沙、岳阳等地开展集中采访活动。

  在衡阳,采访团去到了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省人大代表刘准的扶贫工作基地、衡阳县岘山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等地,了解人大代表参与脱贫攻坚,在群众工作站零距离倾听民声的故事。

  刘准(左)在梅花村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内听取村民意见

  12月3日,记者在梅花村看到,村里的水泥路连接了每家每户,村民们自建的楼房一栋挨着一栋,路旁的绿化也让这个村庄看起来像是隐居在田园之间的“小城市”。如今的梅花村,在省人大代表、村支部书记刘准的带动下,村民年收入可达2.6万元。

  2009年,在广东从商的刘准回到家乡梅花村,当起了种粮大户。一年后,刘准带头创建了衡阳县富农优质稻种植专业合作社,2013年合作社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湖南省无公害农户产品产地”,同年刘准当选为省人大代表;2016年,刘准还成为了梅花村的村支部书记;2017年,衡阳在全市人大系统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五个一”活动,刘准又在自己牵头成立的合作社建立了人大代表扶贫基地,引导8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提供金融扶贫措施。截至2019年,该合作社入社成员已有206人,拥有各类农业机械166台套,帮扶了西渡镇208户661个贫困人口。

  “这些‘多重身份’,不仅让我可以及时对群众的意见作出回复,也可以收集不少群众建议。”刘准说。几年来,他先后撰写提出了“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支持的力度”“引导农民有序建房,适度集中居住”“支持农网改造升级”等多个议案建议,受到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肯定。

  据悉,在脱贫攻坚“五个一”活动的激励下,衡阳市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结合自身优势,采取多种措施帮助贫困户脱贫。目前,衡阳市共建立了119个代表扶贫工作基地,辐射带动8911户、30890人脱贫。今年,各级人大代表到群众工作站接待群众20718人次,收集意见4721条,解决或者基本解决3577条。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丁鹏志 周可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