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娄底>工作动态>正文

永葆“四心”,积极履职尽责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 作者:李青 编辑:redcloud 2019-12-09 12:32:3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在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四十周年之际,欣然回眸已在人大履职十余年了。

  人大工作规范有序,平凡岁月踏雪无痕,往事如风,前途有梦,虽春秋交替而初心不忘,纵岗位轮换亦永葆“四心”,始终铭记---赤子心,履职之根

  北京奥运会举办时节,我有幸成为人大战线的一名新兵,清楚地记得领导的谆谆教导“人大工作政治性、政策性、法律性、程序性很强,要熟悉了解人大工作,先要热爱人大工作”。

  热爱人大工作,就要真心实意、倾情奉献、无怨无悔地做好本职工作,这是当初的信念,也是工作的指针。《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参加人大工作,是无上光荣,更是崇高使命。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一个农村孩子,能在人大工作,我满怀感激与感恩,对工作就像农忙双抢一样全力以赴绝不耽误。日夜相继学习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监督法等知识以合规矩;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明确告知市民对物价变化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接待资江沿岸居民诉求建房时细致耐心解释城东生态城控制性详规;山路弯弯中跟随领导走访贫困户并一起规划通组道路建设方案;烈日炎炎下和扶贫村群众共同植树浇水开辟绿色农业产业基地。人大工作的一点一滴,都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牢记为人民服务,自觉联系群众贴近群众,是履职的根,也是人大赤子情。

  赤心如炬,催生激情与理性,始终保持---敬畏心,履职之纲

  毛泽东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真正动力。”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人大工作要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放心。要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权力、敬畏舆论;心存敬畏,才能奉公守法、循章办事。2012年换届选举时,严格按新选举法规定实现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在农村遇到一位老人不顾年迈体衰视力不好,执着坚持自己的选票一定要自己亲笔填写,并说“我要选一心为老百姓解决困难问题的实在人做代表”。老人家依法行使自己的选举权,是主人翁意识和权利意识的彰显,更是人民当家做主的真实写照。这件事让我记忆深刻也深怀敬畏。

  群众有所呼,人大有所应,代表有所行。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化解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不能忽视不敢懈怠,积极参加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评议调查和听取工作情况回报,通过多种途径摸清真实状况,提交《关于优质高效建设群丰学校和湾田学校的建议》,参与跟踪建议办理落实不讲通融不打折扣,坚持尽一份心出一份力。不怕工作困难多,就怕群众不满意。

  常怀敬畏心,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敬畏人民作为履职之纲,以纲领目,始终坚守--- 公正心,履职之纪

  宪法和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去年,作为一名人大常委会委员参加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执法检查,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察看环保现状,进入控制室掌握排污检测动态数据,走访居民听取意见,对企业负责人当面直言要想方设法保证环保合规排污达标。在人大常委会审议中据实力陈企业存在偷排漏排现象,落实环保法律法规言行不一,主动抓环保意识不强措施不力,必须限期整改达标排放,并且按照环保标准努力创造条件尽快实现污染物低标排放,让群众一直都能呼吸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拥有一个舒心的生活环境。人大决定的约束力在于公正执行。市民举报有单位违反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城市规划管理监督的决定》和城东生态城控制性详规规定,破坏道路绿化带开设出口。人大常委会闻讯立即调查核实并约谈相关单位负责人,要求限期整改并报告整改落实情况,给市民明确交代。奉法者强则国强。资江沿岸居民建房严守规划不许踩线,城东生态城建设依法开展不准违规,执法执纪必须公正公平一视同仁。讲认真,说直话,干实事,也许会得罪人,惹麻烦;但履职担当,需要持心公正,尽力尽责,不愧对人民。朱镕基讲“民不服务能,而服吾公”。履职严守法纪,公道自在人心。

  行稳致远,就要始终修养--- 仁厚心,履职之魂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对人民的庄严承诺,要通过履职服务一步一步去兑现。今年五月到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以来,深入学习了解到新时代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履职服务,关键要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法治为引领,贯彻民生主线,不断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开展社会救助工作情况调查时,了解到一位农村贫困妇女罹患癌症无力维持治疗,在申请社会救助后不到一个月就不治而去。此事揪心而令人深思。实现全面小康先要实现全民健康,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要让每一个贫困户从根本上实质性真脱贫、脱真贫。 民生无小事,常抱仁厚心。习近平总书记讲“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做事先做人,履职要修心。厚德载物,仁者爱人。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关怀、在关怀中服务,俯身做实农民工就业、失地农民养老保障、城乡低保清理整顿、社会化养老、留守儿童关爱等每件百姓事,以减少民忧,温暖民心,促进民生改善,增进民生福祉。仁厚心是凝心聚力的魂。心怀仁厚,就会激发但愿苍生俱饱暖的思想、倾听民间疾苦声的意识、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情怀,履职服务就有精气神,工作生活充满正能量。

  十年履职,感悟良多。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新征途上将一以贯之铭守初心,铭守那份纯真朴实的赤子心、敬畏心、公正心、仁厚心,坚持以民主法治为圭臬,以为民服务为根本,以作“四心”人大工作者为追求,用真情和汗水书写人大履职尽责中的无悔青春。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

作者:李青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