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媒体报道>正文

红网 | 他们现身讲述,湖南民主法治40年发生了什么?

来源:“观潮的螃蟹”微信公众号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9-12-02 09:30:5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湖南省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11月28日,湖南高规格召开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与其说是会,不如说是一本沉淀着湖南40年厚重人大历史的“有声书”,向人深情讲述着跨越时空的往事,令人沉醉的故事,催人奋进的大事。

  座谈会作典型发言的代表,既有现任的市级、县级人大常委会负责人,也有从人大机关退休很久的老干部,还有省人大机关的在职干部。他们代表了湖南人大的不同历史、不同地域、不同级别,对湖南人大的过去、现在乃至未来做了全景式的描绘。

  观潮君在现场感受到,会场传递出湖南民主法治40年的铿锵足音,足音中有情、有法,更有百姓苍生。

1979年,湖南诞生一件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大事

1979年12月28日,湖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陈金华 摄

  1979年12月28日,是湖南人大历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

  湖南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选举产生省五届人大常委会,由65人组成。

  没有与人民代表大会一同诞生,当人民代表大会到了第五届,常委会才姗姗而来。然而来得早不如来得好,以省五届人大常委会诞生为标志,湖南地方政权建设和治理现代化掀开了崭新一页。

  在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大发展和完善,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件大事。1979年7 月召开的五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了有关决议和法律,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设立常务委员会。自此,湖南省、市、县三级人大全面启动设立常委会

  湖南省五届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湖南省县级直接选举人大代表实施细则(试行)》等地方法规,有利保障了全省各县、区直接选举人大代表的工作依法有效进行,极大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政治热情。

https://qx-img.rednet.cn/hnrd  

刘夫生

  亲历者最有发言权。

  从1988年到1998年,担任第七届、八届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刘夫生,与人大常委会相伴度过了10年,今年他已88岁高龄,一些人大往事令他难忘。

  1988年,湖南在全国省级人大最先就开展执法检查作出决定,执法检查在全省普遍推开。1994年,启动了“三湘环保世纪行”,推动了重点污染区域和重点污染源的整治工作。1996年,省八届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省级财政审计工作报告。

  刘夫生通过自己的人大工作经历体会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在未来必将得到更充分展现。

333件地方性法规,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浏阳河管理条例》在全国开创了专为一条河立一部法的先河;《长沙市城市管理条例》是全国第一部关于城市管理的地方性法规;《长沙市城市道路车辆通行若干规定》在全国作出了依法禁摩的示范……40年来,地方立法的长沙经验,在座谈会上引发关注。

  地方立法如何彰显地方特色,长沙市人大常委会作出了有益探索。

  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程水泉介绍,长沙的山水生态和历史文化资源在哪里,专门法律就制定到哪里。岳麓山、铜官窑、大围山等地的保护条例达10多部,构建了全方位守护“山水洲城”的法治体系。

  湘西,既是少数民族聚居之地,又是生态资源丰富之所。地方立法又该如何突出地方特色?

  湘西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彭武长介绍,40年来,该州地方立法突出加强生态文化保护等事关湘西长远发展的重点领域立法。该州先后制定了涵盖全省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遗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凤凰、土家医药苗医药等17件生态文化保护条例,使湘西成为全国少数民族生态文化保护示范区。

  地方立法40年,湖南发生了什么?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王刚介绍,截至2019年10月,省本级现行有效地方性法规198件,设区的市、自治州现行有效地方性法规93件,自治条例、单行条例42件,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这组数字是湖南地方立法40年的答卷,每一个数字都来之不易,是湖南立法人几经学习、调研、多次论证和审议才换来的。因为一部法律影响的不是一人两人,而是千千万万的老百姓。出台一部法律必须十分审慎,一字一句,哪怕一个标点符号都必须做到精准。

监督、代表给力,湖南将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自信

  1984年,岳阳市人大常委会诞生。40年的人大常委会历史,岳阳少了5年。然而,人大常委会所发挥的作用却一点也不少,前进的步伐一点也不慢。

  岳阳毗邻长江,辖区内又有长江之肾、湖南母亲湖洞庭湖,辖区内水多。但该市在水资源和水生态保护上,却一点都不“水”。其中,该市不断创新发展的人大监督就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省级层面,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龙朝阳介绍说,据不完全统计,省人大常委会设立以来先后共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400余项,组织开展执法检查200余次、专题询问14次,对1400多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有力地推动和保障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

  座谈会上,唯一一个来自县级人大的发言人,衡南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邱清燕介绍,该县对代表履职情况实行履职积分排位,推出代表退出机制。为防止代表建议办理“被满意”,把征求代表满意度工作,由过去承办单位负责改为领衔代表所在乡镇人大主席团负责。全县138个代表工作站,近5年代表进站接待群众9600人次。

  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主任张云英介绍,截至去年底,湖南建成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13477个,基本实现了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的全覆盖。全省13.3万余名五级人大代表进平台履职,密切联系群众。代表建议所提问题解决率提升至86.4%。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与时代同步伐、与改革同频率、与实践同发展,湖南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道路上,将走得更加自信。

来源:“观潮的螃蟹”微信公众号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