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媒体报道>正文

红网 | 湖南代表工作40年:省人大代表建议所提问题解决率已超八成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张兴莎 编辑:redcloud 2019-12-24 16:19:0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1月25日,湖南人大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张兴莎 长沙报道

  接待群众体察民情,提出建议为民发声。近年来,一大批老百姓关注的痛点难点问题,在代表积极履职下得以解决。喜欢关注社会民生的网友,一定对湖南的人大代表所发挥的作用印象深刻。那么,湖南代表工作又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

  11月25日,湖南人大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联工委主任张云英介绍,40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不断提升代表服务保障工作水平,加强代表思想政治作风建设,在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明显成效。

  代表抱团履职,开展多种形式小组活动

  每届届初组建省人大代表小组,现有省十三届人大代表754名,组建了90个代表小组。根据省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制度安排,各代表小组每年开展专题调研、集中视察、学习座谈等4次以上,代表闭会期间活动已制度化、经常化。

  今年,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省级领导干部中的省人大代表开展“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主题活动。今年6月至10月,28位省级领导干部代表所在的代表小组紧扣大局、紧贴实际,采取调研、视察、走访等多种方式开展活动。

  28位省级领导干部所在代表小组共有292名省人大代表,其中282名代表参加了活动,参加率高达96.58%。代表们在主题活动开展前积极准备,先期调研,了解情况,确保了活动质量。

  截至今年10月底,28位省级领导干部代表所在代表小组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46件,现场答复或解决43件,转办103件;形成调研报告14个,拟向人大会议提出建议21件。在省级层面示范带动下,全省有11个市州、86个县市区开展了职务代表主题活动,形成了四级人大联动、五级人大代表参加的良好局面。

  代表小组活动开展得好,离不开经费保障。省人大常委会做到每年代表活动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实行专款专用。

  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工作需要,及时协调有关部门,将省人大代表活动经费标准从2006年的每年每人1000元逐步增至2019年的每人每年5000元。同时,建立无固定工资收入代表履职补贴机制,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通讯、交通等费用补贴机制,为代表特别是基层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更好条件。

  13.3万余名五级人大代表进13477个平台履职

  代表履职和代表小组活动需要平台和阵地,40年来,省人大常委会着力加强代表履职载体建设,让代表履职的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空间更加广阔。

  截至去年年底,湖南建成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13477个,6个市州超过1000个,其中建在村、社区等地的有11278个,基本实现了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的全覆盖。全省13.3万余名五级人大代表进平台履职,密切联系群众。

  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如何“建、管、用”?

  建:致力于标准化建设。2014年,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我省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平台建设标准要求。相继召开了平台建设座谈会、经验交流片会、推进会,组织了调研指导组,督促帮助各地解决平台建设中的问题。

  管:致力于规范化管理。做到“三个落实”:落实管理人员,每个平台都有专职或兼职人员负责管理。落实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的接待范围、活动安排、处理反馈、台账记录等制度。落实管理责任,各类平台管理都有基本考核办法,大都将管理情况纳入到了党政年度绩效考核。

  用:致力于常态化运用。通过开展各类代表主题活动,组织代表进平台,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帮助群众释惑解难,代表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要求,能解答的当场解答;当场解答不了的,帮助反映到相关部门,或形成代表建议提出,并将办理情况反馈给群众。

  代表建议所提问题解决率提升到今年的86.4%

  将普通门诊报销比例提高到70%,统一降低43个特殊门诊准入门槛,惠及全省6000万城乡居民……这是2019年省人大常委会通过督办慢性病人医疗保障方面的重点处理建议,推动有关部门出台文件的结果。

  40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建立健全建议督办机制,优化完善建议督办方式,汇聚“提、督、办”各方合力,走出了一条代表建议工作新路子,代表建议所提问题解决率由五年前的20%左右提升到今年的86.4%。

  由“小督办”到“大督办”。2014年开始,省人大常委会创新督办机制,探索构建了“常委会加强领导、主任会议组成人员带队督办、各专委会对口督办、代表积极参与、全社会共同关注”的代表建议“大督办”格局。从“事后监督”拓展到“全程监督”,常委会督办责任落细落实;从“一家督办”到“对口督办”,形成了强大的督办合力。

  由“件”处理到 “类”处理。从2010年开始,常委会每年确定10件左右重点处理建议进行重点督办。2017年重点处理建议由“件”改“类”,由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牵头督办,有关专门委员会具体负责督办,联工委协调服务督办;省政府领导领办、办理单位“一把手”亲自办、分管负责人和相关处室具体办。3年来共督办和办理18类57件重点处理建议。

  由“背靠背”到“面对面”。2014年,省人大常委会改变以往由代表填写纸质反馈表背对背进行评价的方式,在全国省级人大常委会开风气之先,组织代表对建议办理单位进行面对面评议。6年来共组织省人大代表260人次,对38个(次)办理单位进行了评议。代表现场打分,现场公布结果,媒体即时报道,产生了很好的督办效果。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张兴莎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19/11/26/72408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