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媒体报道>正文

三湘都市报 | 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 198件地方性法规助力我省民主法治建设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丁鹏志 编辑:redcloud 2019-11-27 16:58:5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40年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从无到有,从蹒跚起步到不断创新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充分展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为促进和保障湖南改革及发展、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法律法规在本级行政区域的贯彻实施、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下午,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在长沙举行“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新闻发布会。

  1979年12月,湖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根据党中央的决策作出决定,设立湖南省人大常委会。

  1980年3月,湖南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湖南省县级直接选举人民代表实施细则试行草案》,这是我省第一部实施性法规。截至今年10月,省本级现行有效地方性法规198件,设区的市、自治州现行有效地方性法规93件,自治条例、单行条例42件。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据不完全统计,省人大常委会设立以来先后共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400余项,组织开展执法检查200余次、专题询问14次、专题调研300多项,对1400多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有力地推动和保障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

  40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代表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不仅拓宽代表履职渠道,让代表作用得到更好发挥;同时还以代表联络站(室)为平台,推动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截至去年底,我省建成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13477个,6个市州超过1000个,其中建在村、社区等地的有11278个。

  此外,省人大常委会还建立健全建议督办机制,优化完善建议督办方式,汇聚“提、督、办”各方合力,走出了一条代表建议工作新路子,代表建议所提问题解决率由五年前的20%左右提升到今年的86.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丁鹏志

编辑:redcloud